人間百年筆陣 柯文哲組黨,看似偶然,實屬必然!

莊淇銘 |2019.08.06
158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柯文哲日前宣布組黨,引發政壇震驚,因為,一來會瓜分兩大黨不分區票源,二來,選戰以空軍為主的柯P,將正式成立陸軍,對其參選總統之路,又添加了不少力道。

由於在去年11月24日縣市長選舉前,我多次在黃智賢主持的《夜問打權》節目中指出,柯P將會在選後,2020總統大選前組黨,衝刺不分區立委席次,並參選總統。那時候,不少人都覺得不可能。我跟認為不可能的朋友說:柯P組黨,乃是必然。縣市長選舉後,隨著韓國瑜聲勢大漲,柯P也動作頻頻。有一次,黃智賢在夜問節目上跟我說,看來柯P組黨參選的機率應該是95%,問我的看法,我說:不是95%是百分之百。

而後,《夜問打權》因故被停播,也因此未再上該節目。然而,由於收視率高再加上收視觀眾的期待,《夜問打權》於8月1日開始上線直播。由於柯P於8月1日正式宣布組黨,主持人黃智賢邀我上節目跟我說:柯P真的組黨了,也真的如你所說要爭取10席不分區立委。接著問我:為什麼去年在夜問的節目,你就看出來了呢?

回說:很簡單,從柯P的從政動機思考。柯P從政的背後動機就是改造社會,用他自己的觀點改造社會。在這個動機下,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如果他不組黨,不參選總統,改造社會的功能幾乎是零,選舉時只能幫人站站台,跑跑龍套。相對的,如果組黨,則一來區域立委成軍,成為具備基層實力的陸軍。二來,可以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柯陣營評估約10席。立法院席次114席,只要具備了10幾席的立委,自然形成改造台灣的力量。組黨後,如果參選總統,對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而言,當然更具被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再者,如果柯P當選總統,當然更實質擁有他要改造社會的權力。

參選總統要有三大部隊:政軍、空軍、陸軍。政軍就是提出優質政策的部隊。有好的政策,才由空軍及陸軍去行銷宣傳,獲得人民選票與支持。擁有強勢空軍的柯P,組黨後不用擔心沒有陸軍部隊。首先,在民進黨初選,被蔡英文打壓的綠營民代,都可能投靠柯P。看看蔡英文怎麼打壓賴清德就可窺其一二。其次,長期以來,想從政,但是沒有政黨奧援的地方實力派人士。另外,想從政的專業優秀人才。

在政策軍隊方面,那就更不缺人才了。參選總統都會有「政策白皮書」,其內容涵蓋財政、教育、經濟、文化、治安、國防、醫療及社會福利等政策。

因為,現在的選民會強烈地問總統候選人,當選後的「牛肉」在哪裡?政策人才方面,柯P擔任台北市長,本就有基本人才庫,再加上,10席不分區立委當中當然可以延攬各界的專家學者成為政策部隊。

至於,組黨的黨名及組黨前的動作,從選戰的角度而言,都是一流的選戰策略。首先,黨名稱為「台灣民眾黨」,宣示要承襲了台灣民主前輩英雄蔣渭水的精神,這當然會拉到不少本土派的票。

其次,柯陣營表示只要郭台銘要選,就禮讓郭台銘,還支持郭打選戰。如此一來,不管郭台銘選不選總統,柯P都讓柯粉感到窩心,必然對柯陣營加分。

最後,要指出的是,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是8月6日,根據規定,15天前也就是7月20日以前要完成內政部相關資訊填寫。7月20日要完成相關資訊填寫,那組黨決策當然更早更遠,試想,在那時候,國民黨可還在紛紛擾擾的總統黨內初選。由此觀之,柯P規畫組黨可謂深謀遠慮,有如德川家康的名言「待杜鵑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