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從G20川習和解看國際現實

莊淇銘 |2019.07.08
13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曾於此專欄為文〈過度親美將傷害台灣利益〉,文中指出,全球國家之間的競爭並不止於貿易層面,也包含投資與科技,是整體的經濟戰爭。美國前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更提醒,在此戰爭中,台灣如果百分之百相信美國,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可能成為唯一的輸家。

文中呼籲國家領導人思考的是國家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意識形態。因為,我們是小國,要保持跟各國之間的平衡,以得到國際最大的空間。絕對不要選邊站,成為大國的棋子,或是馬前卒。因為,成為棋子或是馬前卒,一旦被棄守,下場淒慘。以科技競爭為例,由於華為在5G通訊科技上領先全球,美國採取封殺對抗。蔡英文政府為了配合美國,跟著封殺華為。

那時候,不少科技界的朋友就覺得不可思議。首先,台灣是靠資訊科技在全球具有優勢,進而銷售資訊相關科技產品到全球。如果跟華為對抗,放棄華為的通訊系統,將採購較不先進、較貴的通訊產品,那不是讓台灣在通訊產業落後?其次,台灣每年在大陸大約獲得800億美元銷售淨利,每年對美國約400億美元,對大陸的一半。如果台灣政府跟美國政府制裁華為,要是大陸也制裁我們呢?那我們的廠商何辜?台灣何辜?這些犧牲,只為了滿足蔡政府的意識形態!再者,要是川普跟習近平為了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而和解呢?而今,這個顧慮終於在G20會議上發生了,川普為了國家整體利益及總統選舉連任,跟習近平在某種程度和解了。

G20前白宮還氣勢高漲地表示,除非中方無條件回到5月的談判讓步立場,要不然,美方絕不會休戰。結果是,川普表示對大陸不再新增關稅,對華為則是在不構成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下,允許華為購買美國產品。川普此舉,引發美國強硬派國會議員的不滿。然而,為了美國國家整體利益,顯然,川普陣營的現實溫和派的觀念被川普採用。

這時候,將台灣變成馬前卒的蔡政府,跟著美國搖旗吶喊,對華為喊殺喊打的舉動,被國際及國內當成笑話。

從川普競選連任的角度看,川普運用G20會議的亞洲之旅,於2天內,完成了2件全球關注的事情。其一,減緩了全球各政府焦頭爛額的貿易大戰。其二,降低了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甚至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踏上北韓的現任總統。想想,這2件大事件會不會影響美國人民的觀感,進而有助於川普的連任?如果答案是正面的,那川普需要做哪些妥協,才能達到上述目的。當川普以這個角度進行推動他的決策時,就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國際現實。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香港反送中的部分人士衝入並占領立法會。由於占領後,嚴重破壞立法會,雖然當夜就被警方驅離,立法會要修護2周才能再開議。此一衝占立法會舉動,引發全球關注。有些人士不檢討違法占領立法會並嚴重破壞公物,還說這是警方設局。

不該違法衝占就不該做,難道是警方邀請這些人去衝占的?我參加示威遊行上百次,從沒有想過要侵入被抗議的官署。民主社會的兩大支柱,民主與法治。示威遊行是民主,遵守守法是法治,這是民主的基本精神與內涵!反送中團體會有這麼激烈的舉動的原因之一就是要藉由G20開議期間,運用國際力量向北京及香港施壓。

結果呢?原本非常支持反抗中的美國,川普在G20提都沒提,國際上提的也不多,少了美國及各國的支持,占領立法會的行動當然就後繼無力了!這是另一個國際現實的例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