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賴清德面臨一場最不民主的黨內初選

莊淇銘  |2019.05.13
1854觀看次
字級

筆者觀察選舉多年,也擔任過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總幹事。公平的選舉,是社會安定的基石,這是民主社會的基本常識。然而,看到了賴清德此次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所遭遇到的情況,為民進黨的民主沉淪,搖頭嘆息不已!

曾於本專欄為文「選舉奧步會毀壞台灣的民主素養與價值」,文中提及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曾於去年縣市長大選前召開「慎防綠營六大選舉奧步,預先破梗對手惡意競選策略」記者會。洪孟楷表示,在蔡英文民調腰斬再腰斬的此時,呼籲選民與候選人小心注意綠營操作頻繁的選舉奧步。記者會中,公布了近20年來綠營在選舉前使用過的六大奧步,而這些在過去都是真實發生的案例,也確實造成了國民黨籍候選人在選前民調領先,卻不幸落選的結果。

讓人欣慰的,在人民對奧步逐漸免疫後,去年縣市長大選,奧步不復出現,選舉平和落幕。然而,令人驚奇的是,竟然出現在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總統初選。

請問,比賽時間確定,可以延長比賽時程嗎?民進黨協調小組,首先以蔡英文不在國內為理由,延長一個星期。蔡英文本身是參選人,早就知道總統初選時程,她選擇出國,自己要負責,為她延長一個星期,已經是特別通融。沒想到,又延到5月22日後再議。這又是甚麼道理?

為什麼初選辦法中有協調?就是希望有調整空間,但是,協調只有兩個結果,其一,蔡英文退選或賴清德退選,其二,兩位都繼續參選。現在答案已經很清楚,蔡英文不會退,賴清德參選到底,前兩天賴清德還表明他的名字叫「堅持」。既然兩位都要選,就應在協調不成後,即刻舉辦初選。也因此,祕書長羅文嘉才會訂出初選的時程,結果呢?民進黨於5月1日中常會中討論初選時程,祕書長羅文嘉遭黨內英系質疑對總統蔡英文不利,還遭到英系常委陳明文怒嗆。

這真讓人看不下去,蔡英文不是說她民調最高嗎?那什麼時候做民調不是都一樣嗎?民調還有挑時間決定高低的嗎?難怪阿扁會說,原本是100公尺賽跑,突然改成400公尺,現在則不知到底要跑多遠?

另一個更可笑的是,蔡英文突又拋出民調要增加手機民調。先是改變比賽時程,現在可是改變比賽規則。蔡英文本身是參選人,選手參加比賽比到一半要改變比賽規則,這是什麼樣的民主素養?蔡英文還大言不慚地說,改變比賽規則是與時俱進,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為什麼民進黨立委初選還是全民調?那不就落後社會,不與時俱進了?

尤其可議的是,動用行政資源打壓賴清德,賴清德借了台南市台北辦公室會面8位立委,被某媒體大幅報導,指其「公器私用」。如果借了辦公室要大幅報導指責「公器私用」,那被蔡英文任命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5人協調小組,不是更嚴重的「公器私用」?

綜而言之,賴清德面臨一場不公平的競爭,不知何時開始,不知何時結束,不知比賽規則何時會再改的黨內初選。這應該是選戰常勝軍賴神,人生最懊惱最艱困的一場選戰。然而,在此要提醒民進黨中央,黨內初選適用《選舉罷免法》,2007年就有判例,不只是黨內打壓對手的家務事,民進黨中央要注意法律層次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