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卓榮泰高票當選民進黨主席的意義

莊淇銘 |2019.01.11
134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位內容設計系教授

此次民進黨主席補選,參選人有兩位,卓榮泰與游盈隆。有朋友問:為什麼卓榮泰被稱為「保皇派」,游盈隆被視為「反英派」?為什麼選黨主席要弄得這麼複雜?跟朋友說:因為黨主席會掌握黨機器,會影響2020總統大選的提名。君不見,國民黨到現在總統候選人怎麼提名,都還在霧中,沒有人清楚。這就是掌握黨機器的影響。準此,「保皇派」的意涵是掌握黨機器,以助蔡英文獲得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反英派」則剛好相反,認為蔡英文執政不佳,要另推其他總統候選人。

獨派四大老: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是明顯的「反英派」,也因此,1月6日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之前的1月3日,共同發表聲明要求兩項:第一、請蔡總統放棄連任,公開宣布只做一任;第二、請總統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落實憲法第53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明文規定;由新任行政院長全權組閣、指揮內閣。這兩項要求等於讓蔡英文總統馬上跛腳。俗語說:「三年官,兩年滿」,也就是說,第三年最後一年,許多人都在觀望誰是下一位主管了。蔡英文任期只剩下一年多,如果宣布不連任。首先,領導地位必然動蕩搖擺。其次,蔡英文將成為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以來,第一位沒有被自己政黨提名連任的總統。蔡英文當然不會接受四大老的要求,由於四大老的要求選擇在補選前3天,意圖影響選舉,希望游盈隆當選的用意甚明。也因此,此次選舉結果,代表民進黨內「保皇派」及「反英派」路線的選擇,值得探討。

此次選舉結果,卓榮泰得票數2萬4699票,得票率72.60%,擊敗得票率27.40%、獲得9323票的游盈隆。先談得票率,卓榮泰得票高達7成2,原因很簡單,因為中生代具實權的民進黨6席縣市長全面支持。

然而,為什麼這些縣市長要支持呢?因為他們從政的經驗告訴他們,如果不讓蔡英文選連任,那黨內就要進行總統候選人初選,要取代蔡英文的人必定要嚴厲批判蔡英文,看看四大老對蔡英文批判之嚴厲就可窺出端倪。離明年1月總統大選只剩1年,民進黨如過經過了慘烈互鬥的初選,不管誰出線,必然傷痕累累。再加上,初選結束,離選舉只剩幾個月,那如何面對其他好整以暇的強勢候選人?這就是中生代為甚麼支持卓榮泰的原因。

再談投票率,這次補選投票率相當低,僅16.9%。朋友說,補選投票率本就低,有什麼好討論的?回朋友: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此次補選由於是民進黨內嚴重的路線之爭,除了四大老對蔡英文嚴厲的批判外,許多獨派團體,親綠媒體及親綠名嘴對蔡英文的批判毫不留情。其用意就是希望鼓舞深綠的民進黨員出來投票支持游盈隆,以掌握黨機器,提名其他總統候選人。要知道,深綠的在民進黨內約有15%,而且投票意願相當高。朋友說:我知道了,要是深綠的民進黨員,支持四大老及親綠名嘴的意見,都出來投票,那游盈隆就當選了。跟朋友說:沒錯,你終於看到門道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