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83】息訟興讓變廬陵(上)

文/陳復 |2019.05.23
2293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語畢,陽明捻著鬍鬚笑了,心想:這廝沒白跟我在鬼門關前的龍場驛混過這一回,能從「臉圖」的角度再拼回「地圖」。冀元亨恍然大悟說:「如果人的位置擺對了,整個世界就跟著擺對了。心即是理,我又何須外求呢?」陽明聽著點點頭。

其實,這段對話的詳細內容已不可查考,後來《王陽明年譜》只簡單俐落記載當年龍興寺內這群師弟間「使靜坐密室,悟見心體」。

下山後,他接著星夜兼程趕路,於正德五年(1510)三月抵達廬陵縣。廬陵縣衙門在城南的歐家祠路,出南門往東有個白鷺洲,洲上的白鷺洲書院由南宋淳祐元年(1241)吉州知軍江萬里創建,和廬山的白鹿洞書院、鉛山的鵝湖書院與南昌的豫章書院齊名並合稱「江西四大書院」。陽明很樂得恢復官職的第一站就來到廬陵縣,儘管擔任縣令只是個七品官,但能來到風光明媚的廬陵,還能來到白鷺洲書院講學,實屬快慰平生!

當我們今天來到江西省吉安市,能看見在城南二十五里有青原山靜居寺,寺內右側曾有個青原書院,那就是陽明曾講學的地點,他還在寺內手書「曹溪宗派」四大字,落款寫「樂山居士王守仁書」,王大人何時竟然變成「樂山居士」了?

各位看官別誤會,王哥是一位「後現代的大儒」,他會隨時跟著心念流轉解構再建構,這只是他信手拈來想到《論語.雍也》裡孔子講「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他不是那位愛講「大靜生大動」的王守仁嗎?那當然就是「樂山居士」囉!

各位看官或許還會想接著問:「陽明自稱『居士』,是否表示他已皈依我佛?」其實,如果你查閱南宋時期吳曾撰寫的《能改齋漫錄》:「居士之號,起於商周之時。《韓非子》書曰:『太公封於齊,東海上有居士狂矞、華士昆弟二人立議曰:吾不臣天子,不友諸侯,耕而食之,掘而飲之。』云云,則居士之由來久矣。」這段話裡面有徵引《韓非子.外儲說右上》的文字,原文接著還有「吾無求於人」這行字,意即只要是生命能獨立於世無求於人,就是「居士」。

不過,各位看官請千萬不要誤認他來廬陵養老,生活悠閒愜意,廬陵是個「文明城市」,鄉親父老知識水準很高,早在北宋與南宋時期就已經俊傑輩出,譬如歐陽修、周必大、楊萬里與文天祥都是吉安人,正因人文薈萃,這裡成為聞名遐邇的「訟城」。居民懂法律,長年興訟成自然,每天呈遞到官府的訟狀有八百篇到九百篇,被外面的人視作「腦後插筆」,意思是說隨時準備跟人打官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