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93

星雲大師 |2019.05.17
169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印度佛學院在菩提伽耶為當地小孩開辦的教育課程─大樹下的課堂。 圖/佛光山印度佛學院
佛光山印度佛學院暨伽耶育幼院聯合隊伍參加菩提伽耶佛誕遊行。圖/人間社記者印文

佛教對「族群問題」的看法 6

文/星雲大師

佛教的平等思想

【問】讀過佛教史的人都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初是為了打破社會階級不平等而出家,他主張「四姓出家,同一釋種」,佛陀這種寬廣的胸襟,應該可以給今日製造種族問題的人一些教育,可否請大師把佛教的這種平等思想做一些說明與介紹?


【答】過去很多人以為,學佛的人是逃避現實,是消極厭世,其實這是大大誤解了學佛的本義。佛陀當初所以出家修道,一方面當然是為了解救自己生死苦惱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更是為了救濟被壓迫的人民。
在佛陀住世的當時印度社會裡,有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等四種姓的嚴格劃分。第一階級的婆羅門,就是古印度的宗教徒,他們為了維持自身的權利,以及鞏固在社會上的崇高地位,利用一卷《摩奴法典》,把印度社會分成四個階級,自己列在第一,他們的權威、橫暴,其他階級的種族都要無條件的信奉和接受。
第二個階級是剎帝利,也就是一些王公貴族,他們和婆羅門同樣受到尊敬。第三階級是吠舍,就是一般的農工商階級,他們受婆羅門和剎帝利權勢所壓迫,連受普通教育的資格都沒有。第四階級是首陀羅,他們是被征服者,被公認是為了被役使、被奴隸而生到這個世間上來的。
在這種種姓制度下,形成嚴重的種族歧視,彼此既不可相互通婚,也不可享受同等權利,而且貴賤懸殊很大。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就是出生在這樣一個階級懸殊的社會裡,他自己雖是剎帝利的王族,但他並不想用剎帝利的權威去統治人民,壓迫人民。相反的,他用慈悲平等的真理,毅然的向階級森嚴的社會宣戰,向不平等的種族歧視展開革命。
佛陀革命的對象,一是階級森嚴的印度社會,二是沒有究竟真理的神權宗教,三是生死循環不已的自私小我。在世間上,一般的革命家雖然標榜著為民的口號,但人民並不因此而得到幸福,因為他們革命是源於瞋恨敵人,所以使用的革命手段都很殘忍。唯有佛陀的革命,完全是由於慈悲心腸的激發,他的革命是用慈悲覆護一切,感化一切,他不用暴力,行的是不流血的革命,這才是真正的革命。
一般的革命家,大都是由下而上的,因為有感於自身的不自由,不安樂,因而聯想到別人的不自由、不安樂,所以就起來推翻不合理的勢力。唯有佛教的教主佛陀,他的革命是由上而下的,他本是貴為王子之尊,過著優裕的生活,照理說他用不著革命,但是他看到很多遭受壓迫的民眾,為了公理與正義,他不能不擺脫王子的虛榮,用「一切眾生平等」的真理來為那些被壓迫的可憐人們打抱不平。
一般的革命者,都是向外革命而沒有向內革命,說明白一點,就是向別人革命而沒有向自己革命。唯有佛教的教主佛陀,他知道每個人都有一個自私的小我,都有生死之源的煩惱無明,為了求得真正自由自在的解脫,不得不向五欲、榮華富貴革命,捨離一切的愛染,過平實的生活,這才是究竟的革命。
釋迦牟尼佛當初捨棄太子之尊出家修道,最主要的就是不滿意當時社會這種階級的懸殊,所以當他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就正等正覺時,所發出的第一句宣言就是:「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意思是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因為眾生佛性平等,因此佛教不但主張人與人之間的平等,更主張人與眾生之間的平等。所謂「佛是覺悟了的人,人是未覺悟的佛」,所以在佛教裡只有先知、後知,先覺、後覺的區別,這只是學有前後的學長和學弟之分罷了;而在學習的能力上、人格地位的尊嚴上,大家都是一樣平等。
佛教強調慈悲、包容,不像其他宗教帶有強烈的種族色彩,因此沒有種族仇恨、殘殺和宗教戰爭。佛教基本上是倡導和平的,佛法教導人要怨親平等,不僅要「不念舊惡、不憎惡人」,甚至要愛我們的敵人;佛教的僧團裡,「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一釋種」。佛陀慈悲平等的主義,不但為當時被奴役的印度人民帶來了光明,更是今日破除種族歧視之平等制度的落實。
在今日人間佛教的理想世界裡,大家同為地球人,彼此應該不分種族,共同為人類幸福而努力。所以,未來在佛光普照下,人間淨土的第一個特色,就是沒有種族歧視,沒有階級鬥爭,真正徹底實現「眾生平等」的真理。(待續)


【延伸閱讀】


真正的平等




世界上的人都在爭取平等,而佛門中所提倡的「四姓出家,同為釋種」、「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能成佛」的精神,才是真正平等的宣言。
人不僅要與人平等,和一切有生命的眾生也要平等。所以在護生的前題下,更要提倡生權的尊重平等。佛門不認為花錢可以贖罪,西方宗教則不然。行善,佛絕不可能處罰你;行惡,佛祖也救不了你,「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這就是平等。或許有人會懷疑,既是平等,為何在我們生活中會有貧富的懸殊?男女的不平等……。佛門提倡的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但因為外在因緣的不同,譬如教育、環境、思想的千差萬別,就產生出不齊頭的不平等了。
佛教非常重視每一個人的尊嚴生命,使「平等」真義發揮到了極點。更何況只有真正的平等才能提倡和平,如老鼠與貓、貓與狗,彼此雖都是生命,但能真正平等嗎?無法站在同一平衡點上,一強一弱根本就不可能平等。既然不平等,又如何和平呢?世界上所有政治、文化中,只有佛教才是真正提倡和平的;唯有把佛教的平等真義弘揚出去,全世界才能享有真正的和平。


── 節錄自《星雲日記》1993.4.3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