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54

星雲大師 |2019.03.25
1652觀看次
字級
圖/普存

佛教對「倫理問題」的看法 2
文/星雲大師

和諧相處之道

【問】現今社會,倫理道德觀念日漸薄弱,請問大師,如何加強家人之間的和諧相處,以改善這種現象呢?

【答】人在世間生活,人際關係很重要;如果人我的關係不調和,人際的交往不順暢,就會生出許多苦惱憂煩。尤其家人之間,每天生活在一起,如果不懂得調和彼此的關係,就會苦不堪言。
中國人講「親兄弟,明算帳」,人總有計較的心理,為了計較「你多我少,我多你少」,不但朋友可能反目成仇,即使至親骨肉,也都可能對簿公堂,造成人間不少的紛擾。
話說有一戶人家,父親逝世時留下了17頭牛,遺囑上寫明分配的方式是:大兒子得1/2,二兒子得1/3,小兒子得1/9。
17頭牛的1/2、1/3、1/9,都不是整數,因此三個兒子非常苦惱,甚至天天吵架,問題還是不能解決。鄰居有一位長者,看著三兄弟每天吵鬧不休,就主動把自己僅有的一頭牛送給他們。
17頭牛加上長者的1頭,共18頭牛。大兒子應分得的是1/2,得九頭牛;二兒子應分得1/3,是6頭牛;小兒子應得的1/9,是2頭牛。三兄弟所分得的9頭、6頭、2頭,加起來正好是父親給他們的17頭牛,於是三兄弟又把長者送的牛還給了他。長者絲毫沒有損失,卻替三兄弟解決了問題。
人因為害怕吃虧,所以喜歡計較,但是多少不在於物質的數量,而在於本身的心量和道德,尤其一個人能通情達理、明白是非,這才是重要。
最近網路上流行一則趣談,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有一天到街上辦事,看到一家布店門口有兩個人在吵架,賣布的要向買布的收取24塊錢,但買布的說:「1尺布3塊錢,8尺布應該是23塊錢,為什麼要我付24元?」
顏回一聽,走到買布的人跟前,說:「這位仁兄你錯了,三八是二十四,你應該付給人家24元才對。」買布人的很不服氣,指著顏回說:「你有什麼資格說話,三八是二十三還是二十四,只有孔夫子有資格評斷,咱們找他評理去!」
顏回說:「很好,孔子是我的老師,如果他說是你錯了,怎麼辦?」
買布的人說:「如果我錯了,我就把頭給你,但如果是你錯了呢?」
顏回說:「如果是我錯了,我就把頭上的冠輸給你。」
二人找到了孔子,孔子問明情況,對顏回說:「顏回,你輸啦,三八就是二十三!你把冠取下來給他吧!」
顏回從來沒有反對過老師,現在聽孔子這麼一說,他認為老師糊塗了,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因此第二天就藉故家中有事,想要請假回家。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並不說破,只說「事情辦完後就早點回來」,並且囑咐他兩句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應聲「記住了」,即刻動身回家。
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烏雲密布,雷聲大作,顏回於是躲進路邊一棵樹幹中空的古樹,猛然記起孔子的話,趕快從空樹幹中走出來。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響雷就把古樹劈個粉碎。顏回驚險逃過一劫,連夜趕回家裡,他不想驚動熟睡的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門栓。進了屋裡,發現床上睡了兩個人,一時怒從心起,正要舉劍砍人,又想起孔子的話「殺人不明勿動手」,於是點燈一看,床上睡的是妻子和妹妹。
顏回大驚,不等天明就迫不及待的趕了回去,一面向老師懺悔,同時感謝老師的話救了自己、妻子及妹妹三個人的命。不過這時候顏回還是忍不住問道:「老師,三八到底是二十三,還是二十四呢?」
孔子反問:「那麼你說,到底是生命重要?還是帽冠重要呢?」
「當然是生命重要了。」
孔子說:「這就對了,如果我說三八是二十三,你輸的只不過是一頂冠;如果我說三八是二十四,他輸的可是一條人命呢!」
佛教講「一就是多」、「一即一切」,因為「法無定法」,因此三八可以是「二十四」,也可以是「二十三」,甚至是「無計數」,但其實三八還是「三八」,這就是聖人的智慧。聖人的智慧是圓融而不執著、不呆板的,所以做人要有圓融的智慧,尤其要「明理」。現在的人喜歡說理,但是明理的人很少。說理的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自己的理,維護自己的理,一旦別人不服氣、不接受,就會產生紛爭。
話說有兩戶人家,張家經常吵鬧不休,李家卻和睦互敬。有一天,張先生問李先生:「為什麼你們家時時充滿歡樂,我們家卻天天像個戰場一樣?」
李先生回答:「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我們家都是壞人。」
張先生不解其意,問道:「此話怎麼講?」
李先生說:「譬如,在我們家,如果有人將茶杯打破了,馬上就有人認錯:『是我不好,我把杯子放得太靠近桌緣了,害你打破茶杯,有沒有傷到手啊?』打破的人也會連忙說:『沒事,沒事,是我不小心,對不起,讓你嚇著了。』但是,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你們家,打翻的人會說:『是誰這麼沒大腦,把杯子放得這麼靠邊,害我打翻了?』另外一個人會立刻反駁:『是我放的杯子,怎麼樣?你自己不小心,還要賴到別人身上!』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大家都不肯『認錯』,當然就不得安寧了。」
所以,做人如果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處處尊重別人,隨時承認自己的錯處,尤其能把握好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則人際之間就會很和平。因為倫理是人際關係融洽的重要一環,一個家庭裡,即使親如父母、兄弟、姊妹、伯叔、夫妻、妯娌等眷屬,也要靠長幼有序、尊卑有別、上慈下愛的倫理關係來維繫,才能保障彼此之間的秩序與和諧。(待續)

【延伸閱讀】

人際的和諧

人際關係是現代人處世哲學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生活裡所以有憂苦煩惱,都是肇因於你我的人際關係不和諧。因為不懂得如何善待「你」,也不自知如何修持「我」,甚至還強力分別你和我,因此產生「爺爺打孫子、自己打自己」,以表示「你打我兒子,我也要打你兒子」的愚痴行為。
其實,人我之間的關係,都是靠緣分來維繫,善緣得善誼,惡緣造惡業。只是,一般人往往不能了悟這層因果關係,不僅不能相互成就,反而常常因為不服氣別人比我好、比我高、比我大,因此千方百計地和對方計較、爭奪,總希望自己能勝過別人、贏過別人,因而造成彼此的不和諧,甚至互相傷害、痛苦。
人,一旦有了計較、比較之心,有了人我的利害得失之心,即使親密如家人、恩愛如夫妻也不能避免互相鬥爭。因此,「有我」,是痛苦的根源;「無我」,才是解決你我問題的妙方。
人,所以會有紛爭、不平,就是因為「你、我」的關係不協調。因此,想要獲得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唯有把「你」當作「我」,你我一體,你我不二,能夠將心比心,彼此互換立場,才是解決痛苦的究竟之道。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人際的和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