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文/記者許雪毅 |2019.01.27
2862觀看次
字級
由呂英志等人組成的團隊,申報2017年晉江市第三批高層次人才海峽計畫,項目通過審批得到人民幣100萬元創業補助。 圖/新華社
2017年10月,呂英志應邀到真理大學,講述大陸智慧旅遊發展現況。圖/新華社

文/記者許雪毅

短短5、6年,福建工程學院的交通運輸專業從無到有,一躍成為福建省交通運輸領域裡的領軍學科。呂英志也成為學校交通運輸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還被聘為福建省住建廳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與管理技術專家。

被問到來福州適應不適應時,呂英志笑了,小時候家住台南,挨著眷村,鄰居就是福州人。聽了二十多年福州話,沒想到長大了會來福州工作。

一切都是剛剛好。剛好拋出橄欖枝的人是他認識的,接觸的項目是他熟悉的,承擔的學科是他拿手的。呂英志覺得這是因緣際會。

毅然決然接下英雄帖

二○○九年開始,福建工程學院派老師到台灣調研交通運輸專業。當時還在台灣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呂英志負責接待。經過半年多的調研工作後,福建工程學院決定設立交通運輸專業,並把「求賢」的目光投向台灣學者。前期已「深度介入」的呂英志毅然決然接下「英雄帖」,來到福州。

當初校長描繪的學科建設藍圖及求賢的誠意打動了呂英志。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事業,過去閩道難行,如今福建交通運輸突飛猛進,高速公路運營里程突破五千公里,鐵路路網密度是大陸平均水平的兩倍,地鐵也漸漸發展起來,很需要一大批懂得交通運營管理的中層人才。

呂英志找到了人生舞台。短短五、六年,福建工程學院的交通運輸專業從無到有,一躍成為福建省交通運輸領域裡的領軍學科。呂英志也成為學校交通運輸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還被聘為福建省住建廳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與管理技術專家。

呂英志在微信朋友圈記錄了他教學工作的點點滴滴,譬如「帶同學參觀公交公司」,「今天請台灣專家給同學講了一堂交通樞紐場站設計實務課」,「回(台灣)母校分享大陸的公交改革經驗」等。

當初,福建工程學院希望發展出具有閩台合作特色的交通運輸教育。二○一一年,呂英志來學校任教時,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負責福建工程學院和台灣逢甲大學的「三加一」合作辦學項目。

逢甲大學是呂英志就讀碩士的母校。「我來主持這個合作辦學項目,兩所學校溝通起來非常容易。」他說。

呂英志用心對待學生,他說:「大學教育養成,不光只是教學部分,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怎麼為人處事,未來可以更好適應社會需要。」

七年的時間,呂英志拿到三次學校優秀班導師的表彰。學生們會和他說心裡話,已經畢業的學生也會打電話向他討主意……「我想留在這裡,這是人情味很濃的地方。」呂英志說。

當初呂英志離開台灣時,家人朋友有些不理解。那時他已在台灣當項目負責人,一手打造的平台運行得不錯,突然放棄大家覺得可惜。「兩邊工資待遇差不多,但台灣的交通人才培育已經比較穩定。我在台灣的工作交手出去不難,而到福建來培養本地交通人才,更有發揮空間。」呂英志說。

日子過得豐富又多采

如今,除了定期回台灣看望年邁的父母,呂英志基本扎根在福州。以前的台灣同事開玩笑對他說:「你都到大陸遊學這麼久了,該回台灣來幫我了吧?」呂英志笑著回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

呂英志躊躇滿志。這幾年他除了把學科建立起來,也完成了相關評估工作,後期還有工程教育認證工作,還要協助學校申報交通運輸工程博士點。

在大陸,呂英志的日子過得豐富多采。朋友圈裡既有「生活趣聞」也有「交通禮讚」。譬如,「沒想到這款台灣暢銷飲料,福州一般商店也能買到了」,「往無錫短短的十五分鐘車程,體驗到最新的高鐵復興號」等。

呂英志到福建任教時,福建工程學院僅有兩位台灣教師,如今已有三十多位。福州市台辦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在福州各高校任職的台灣教師共有一百二十九名,約占當地台灣教師的百分之四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