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達教育諮詢營銷總監》李宗穎 特色安親受到歡迎

文/記者許雪毅 |2019.05.12
2442觀看次
字級
李宗穎、莊雅智(右)和他們兩歲的兒子。圖/新華社
李宗穎和莊雅智相互配合挑選寶石。圖/新華社

文/記者許雪毅

不久前爸媽過來「深度遊」,過一陣子哥哥上大學的孩子要過來參加兩岸交流活動。莊雅智笑稱,現在自己福州的家成了「台灣親友接待處」。

莊雅智是與丈夫李宗穎一起來福州的。出生於一九八八年的李宗穎原本在台灣海運公司工作,一年有九個月在船上。二○一七年兩人結了婚,李宗穎想安定下來,調到單位後勤部門卻找不到感覺。夫妻倆商量後,決定來大陸發展。

一家三口在福州

對大陸,李宗穎並不陌生。「跑船」的經歷拉近了他與大陸的距離。提及大陸沿海城市和港口,他如數家珍:青島、寧波、廈門……但以前他幾乎都是匆忙幫著卸貨後就離開,對大陸沒有更多了解。

直到有一次,他所在的船要在寧波檢修一個月。他讓當時還是未婚妻的莊雅智從台北飛到寧波。兩人到寧波市區一看,感嘆「哇喔,這地方怎麼比台北還繁華!」後來,他有機會到上海,又是忍不住一聲聲驚嘆。

二○一八年八月,在「閩台家園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鼓勵下,李宗穎攜妻帶子來到福州,現在是台灣優達教育諮詢營銷總監,負責安親班營運工作。「現在我們的師資培育已經完成,生源也找到了。這個學期招收了三十多個學生。」他說。

在李宗穎看來,安親班不只要給孩子們提供安置之處,而且要從各方面幫助家長「形塑」孩子,讓他們點滴之中養成好習慣。「開心的是,我們的台灣特色安親服務挺受歡迎。」他說。

至於莊雅智則是從事珠寶鑑定和珠寶設計工作。到福州後,她也開始規畫自己的事業,除了做私人珠寶訂製,也開始嘗試開設課程分享珠寶鑑定知識。四月十日的微信朋友圈裡,她記錄了「很開心到廈門跟大家分享珠寶設計課程」的過程。

如今,李宗穎一家三口在福州生活得其樂融融。他調侃妻子成了「菜市場之花」:「她帶孩子去買菜,市場大媽都會多送她橘子。」

親人們跨海來訪

在福建生活,莊雅智免不了「驚嘆」。微信朋友圈裡她感慨:「天啊,廈門這家台灣料理太厲害了,每吃一口就會想起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這裡的生活有時也讓莊雅智「哀嘆」。翻看以前身材苗條的照片,她「抱怨」:「住在福州,肥美的海鮮永遠叫你瘦不下來。」

而她分外開心的是,親人們跨海來訪。「爸媽來福州玩,又去了武夷山,隔天來個江西大冒險,婺源油菜花美景真的很棒……」她在微信朋友圈裡記錄著。她說,當時爸爸還特地提出想到祖籍地福建泉州看看。

莊雅智的爸爸七十多歲了,到過大陸三十多個城市,但以前多是跟著旅行團,並沒有深度體驗當地生活。這次莊雅智帶他申辦大陸的銀行卡、電話卡,還教他學會了手機移動支付。「實地體驗後,爸爸放心了。」她說。

去年,莊雅智的兩個姐姐和姐姐的親家來了,後來姐姐的女兒、女婿來了。莊雅智的福州「台灣親友接待處」經常充滿熱鬧的笑聲。「這裡很適合台灣年輕人落地生根。過幾年,我們的孩子也要在這裡讀書上學。」她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