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地球繞一圈 拜訪 貝聿銘(下)香港

文/張謙 |2018.11.25
3743觀看次
字級
中銀大廈的設計靈感源自竹子的「節節高升」。圖/香港中銀大廈提供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二○一八年十一月號 http://www.cna.com.tw 圖/中央社提供

文/張謙

取竹節意象高矗維港岸 中銀大廈風水傳說添趣
聳立在中環的中銀大廈是香港發鈔銀行中銀香港的總部,這幢大樓從興建開始就引人關注,因為它是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傑作。

中銀大廈於一九八五年四月動土興建,一九八九年竣工,一九九○年五月開幕;大廈有七十層,高三百一十五公尺(不包括頂杆),落成後一度是香港最高的建築物。

一般認為,這幢大廈的迷人之處是其外形和設計意涵相當獨特。中銀香港方面指出,這幢大樓的設計靈感源自竹子的「節節高升」,象徵著力量、生機、茁壯和銳意進取的精神,也寓意中銀香港持續蓬勃發展。

大樓把中國的傳統建築意念和現代的先進建築科技結合起來,由四個不同高度的三角柱身組成,呈多面稜形,加上玻璃幕牆,好比璀璨生輝的水晶體。

不過,相對於官方的解讀,本地民眾更為津津樂道的是這幢大樓的「風水」傳言;坊間不少人都說它像一把立體三角形的尖刀,底層像刀柄,頂層像刀鋒,指向四周。

中銀大廈動工的翌年,即一九八六年十二月,香港前總督尤德突然在北京心臟病發猝死,期間坊間甚至是嚴肅的媒體都繪聲繪影地指出,中銀大廈頂層「刀鋒」指向港督府(今稱禮賓府),對港督府主人尤德十分不利。

社會上也傳言中銀大廈的「刀鋒」指向附近的匯豐銀行大樓,外傳匯豐「為此聘請風水師尋求化解之道」。最後,匯豐大樓頂層出現了兩個凸出物,有人說「這與風水有關」。

對於建築大師而言,以上傳言可能是詭譎怪誕不足信,但也給世人多了茶餘飯後談天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