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洋文化混搭風 香港塗鴉別具韻味

文/張謙 |2019.03.24
1567觀看次
字級
描繪公屋生活的塗鴉。 圖/張謙
歌賦抽象圖。 圖/張謙

文/張謙

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香港是華洋雜處之地;香港主權轉移之後,在此居住的洋人仍有不少,尤其集中在港島中環、上環和西環的中西區,為區內帶來西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西方生活方式首先體現在飲食文化習慣上。不知從何時開始,大量的西式餐館或酒吧在中西區出現,有美國的漢堡、義大利的薄餅與法國的田螺。每逢周五或周六晚,這些餐館或酒吧引來大批洋人聚集,好似到了歐美小鎮。

除了西式餐館,洋人也為中西區帶來了街頭文化。多年前起,中環街上開始湧現源於西方的塗鴉文化。在中環出現的塗鴉各式各樣都有,近年這些塗鴉更延伸到上環和西環的牆壁,背後也反映出洋人從早期在中環聚居而往西面延伸。

這一天,專程到中環看看這些塗鴉彩繪,踏進中環的核心地區,就在嘉咸街看到首幅塗鴉,四周圍繞了不少旅客,聽口音有的來自中國大陸,有的來自韓國,有的來自日本,大家都站在塗鴉面前拍照,顯然是為它而來。

這幅塗鴉長約十公尺,高約二公尺,主題是以前香港貧困家庭居住的公屋,當時這些公屋由政府興建,專門出租給低下層家庭居住。這些公屋很窄小,居民為了爭取空間,一般會在屋外打造鐵籠,當作陽台之用。這些鐵造的陽台在每個住房凌空凸出,是當時港人貧窮和擠逼生活的寫照。

從嘉咸街走向西面,林林總總的塗鴉也盡收眼底,當中有扭曲的大樓、有以鯉魚為主題的太極圖案,也有彩繪美女,它們一般都被粉飾在中西區殘舊的建築外牆上,成為香港的新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