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屈子祠(上)

文/吳鴻霖 |2018.09.10
1713觀看次
字級
汨羅江 圖/吳鴻霖
屈原畫像 圖/吳鴻霖
屈原祠 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屈子祠,古稱三閭祠或汨羅廟等,位於中國湖南省汨羅市屈子祠鎮的玉笥山麓。生肖屬虎不願同流合汙、隨波逐流的屈原,西元前三四二年正月二十六日生於湖北秭歸,晚年在玉笥山一帶生活和寫作,西元前二七八年五月五日在汨羅江下游的河泊潭投江。

古代的河泊潭,是天然的泊船碼頭,晉代王嘉《拾遺記》卷十:「被王逼逐,乃赴清泠之淵。楚人思慕,謂之水仙。其神遊於天河,精靈時降湘浦。楚人為之立祠,漢末猶在。」由此可知,戰國末年已有祭祀屈原的三閭祠。汨羅廟原本在南岸的江邊,因水災受損,清乾隆十九年(一七五四年),遷建於江北的玉笥山腰;同治八年(一八六九年),鄉閭集資重修,更名為屈子祠。

某日下午三點多,我在赤壁火車站搭京廣鐵路的火車,經過岳陽,抵達一百多公里外的汨羅市,住宿一晚,隔天早上八點多,走路至火車站前的廣場搭小巴。汨羅江南岸的汨羅車站,在市區北郊邊緣,周圍樸實無華。公車經過一○七七公尺長的汨羅江大橋,來到北岸的屈子祠鎮,二○○一年以前稱為楚塘鄉;楚塘,為屈原的女兒(女嬃)葬父經過的石橋和取土處。大約半小時,在「新江北」超市附近的丁字路口下車,我看到幾個製造龍舟的招牌,走五、六百公尺才到達汨羅江畔。

廣闊的汨羅江,南岸是一道土堤,江面的寬度只剩一百公尺左右;汨羅江中的沙,是長江以南最優質的,有艘船正在採砂。屈子祠渡口(舊名楚塘渡口),渡船可載汽機車往來南北兩岸。

北岸渡口往東到屈子祠的道路,可行駛一輛大卡車,路的左側是低矮的山丘和樹林,右側是一片草坡,有幾隻牛在吃草,臨江水泥步道上還留著江水退去後的泥沙。可能會淹水的關係,路旁已無一般住家,只有幾間荒廢的房子。當日,天空陰沉沉的,風雨欲來的樣子,路上人車稀少的畫面和端午節比較起來,相差很大。

每年端午節,很多當地人和遊客走在這條路上,前往屈子祠祭拜屈原;筆直的水道上,多艘龍舟正在競賽,鑼鼓喧天,而觀看的民眾,歡呼吶喊,把岸上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一路上,我一直在尋找屈原故居遺址,始終沒看到,不知不覺走半小時,就到了屈子祠下方的停車場。

屈子祠和廣東潮州韓文公祠類似,都在小山的山腰,前有一道長階梯,只是韓文公祠前面的韓江較寬。玉笥山和赤壁古戰場的赤壁山差不多,高約五十公尺,從江邊拾級而上,面對屈子祠,右邊是屈原碑林,左邊是獨醒亭。

屈子祠面向東南方,是三進南楚典型的古建築,有些偏遠,因此不收門票。牌坊式的山門高十三公尺,包括正門和兩個側門,面闊二十五公尺,上有屈原生平、追求真理、漁父談心、懷沙投江、〈九歌〉部分篇章等十七幅大小石灰塑像,這種民間工藝俗稱堆畫,雖然歷經數百年歲月與風雨的洗禮,依然完整,栩栩如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