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令人懷念的金桔蜜餞拌飯

文/穀莊稼 |2016.11.26
2601觀看次
字級
金桔蜜餞拌飯 圖/穀莊稼
金桔蜜餞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認識一位村長,他有幾甲地的田大都種植傳統農作物,不是稻子,就是香蕉、茄子等,農忙之餘他喜歡養賽鴿。有一天,他發現兒子比他更喜愛賽鴿,他深怕這樣迷戀最後就會變成賭博。所以他聽一位客家朋友說,種金桔很賺錢,而且金桔樹長得快,一到了採收季節,光忙著採摘金桔就無暇再去關心賽鴿的事了?

村長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種了五分地的金桔樹,採用有機耕種,不用農藥化肥只用自家調配的天然堆肥,受到大眾的信任和喜愛,所以我們也用了他種的金桔來醃漬金桔蜜餞。而後夫妻倆天天開著牛車,採收得不亦樂乎!賽鴿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九月中遇到強颱,我剛作好蛋炒飯,突然停電了,沒水沒電的,沒辦法煮菜,內人拿了幾粒前幾天醃漬的金桔蜜餞,放進碗裡,再將蛋炒飯加素拌醬拌勻,一盤香噴噴的拌飯就完成了,金桔蜜餞特有的果香酸甜,吃在嘴裡,別有一番滋味。飯後,沖一杯金桔檸檬茶,沒有熱湯的午餐,喝這杯金桔檸檬茶,不但解渴又清爽。颱風天缺水缺電的,這頓金桔蜜餞套餐吃得格外令人懷念。

金桔蜜餞的作法是將金桔洗淨,放入糖、水,煮至金桔汁與糖水混和,再全部裝入玻璃瓶中,等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三天後,金桔的酸味漸被甜味取代,就是好吃的金桔蜜餞。醃漬金桔蜜餞的糖水,一星期後加水稀釋,喝起來酸酸甜甜的,讓全身都感到舒暢無比。

而做糖漬金桔是把金桔洗淨,置入玻璃瓶中,直接以砂糖蓋過金桔,等糖慢慢完全融入金桔,可拿來泡開水喝,也可以直接吃。

自家做的金桔醬比較簡單,就是把醃漬的金桔加醃漬的糖水,一起倒入果汁機內打碎,拿來拌麵拌飯或當沾醬都很好吃。如果是做滷醬,可將小香菇、菜豆先用油炒香,加醬油、水,再放入腐竹一起滷,等到醬油入味,才放金桔醬一起滷,一聞到金桔香氣即可起鍋,吃了嘴唇酸酸麻麻的,但那金桔的芳香,竟然讓人筷子停不下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