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嗑人生 寄上巧克力的祝福

文/Maple Day |2016.11.26
1844觀看次
字級
過了不少的生日,每一個生日都標誌著記憶與心智的變化,在腦海中留下深深淺淺的記憶;那樣的記憶,也許褪色,也許模糊,但每個生日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印記,厚實對生命的領悟。 圖/Barry Lee
過了不少的生日,每一個生日都標誌著記憶與心智的變化,在腦海中留下深深淺淺的記憶;那樣的記憶,也許褪色,也許模糊,但每個生日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印記,厚實對生命的領悟。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過了不少的生日,每一個生日都標誌著記憶與心智的變化,在腦海中留下深深淺淺的記憶;那樣的記憶,也許褪色,也許模糊,但每個生日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印記,厚實對生命的領悟。

小時候,經常在我關燈上床快要睡著,意念朦朧,迷迷糊糊,就會浮出一個燈關掉之後,亮起燭光,還有歌聲的畫面……直到一日,看見一張照片,穿著白綠花洋裝、梳著沖天泡髮型的小女娃在點著一根蠟燭的蛋糕前面,笑得看不見眼睛,母親說那是我一歲的生日。記憶的印記,十分奇妙,因著這樣那樣的因緣,我就特別喜歡關燈點蠟燭,甚至對於生日唱生日歌、吹蠟燭、切蛋糕的儀式,有種著迷的執著,在那樣的氣氛中,一切都變得好有元氣,充滿希望。

那年,下班後,在麻辣火鍋店慶祝同事生日,非常盡興,時間就在歡喜熱鬧的氣氛中迅速流逝,快要十一點半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忘了買壽星喜歡的巧克力蛋糕!搶在生日的最後半小時,我跟另一個同事衝到店外想去買個甚麼替代品,只看見松青超市的招牌還亮著,兩人在裡面巡過一圈又一圈,不大走運,最接近蛋糕的只有巧克力麵包……而我那「喜歡生日的時候唱生日歌、吹蠟燭」的習慣又開始作祟了,我盯著一盒拜拜用的紅蠟燭,猶豫許久,「湊和著用吧!」

我們帶著巧克力麵包與拜拜用的紅蠟燭,走回餐廳,一路上,笑不可抑,回到麻辣火鍋店,打開麵包,插上一根筆直還頗粗壯的紅蠟燭,全桌人莫不笑得東倒西歪,連餐廳老闆和其他客人也毫不遮掩他們的狂笑,一起加入,熟悉的、陌生的,大聲唱著生日快樂,揚言「明年生日再補蛋糕」!

那次的生日趴,那根紅蠟燭,儼然絕響──與會的同事,陸陸續續,都離開公司,在不同環境,各自生活奮鬥,再也沒有一次能夠湊足全部的人,齊聚一堂;剩下的,只是偶爾揚起嘴角的回想,與一個未實現的蛋糕。

曾在《人生雜誌》讀到「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也」《佛遺教經》。世間沒有一件事,沒有一段關係是恆常不變的──好像必須經歷過很多次的無常之後,方能領悟,也才能釋懷,變就是常,無常也是常,好像才能慢慢地「活在當下」。

很多人不喜歡過生日,總說每過一次,就老一歲;但諷刺的是,不過生日,難道就不會老一歲嗎?歲月並不會因為你不過生日,就帶著同情心而停下腳步,他依舊向前飛奔,像逃家的孩子,頭也不回。我不再執著生日儀式,吹不吹蠟燭,有沒有蛋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次的生日,就是一個活在當下的幸福。那個被我們欠著巧克力蛋糕的摩羯座同事,生日又屆,也藉此,寄上巧克力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