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無政府 人民:樂沒國賊

戴定國 |2016.10.09
1605觀看次
字級

文/戴定國

到十月九日為止,西班牙已兩百九十五天沒有政府,不少西班牙民眾說未嘗不是好事,「沒有政府,就沒有國賊。」人們受夠兩大黨輪流主政數十年的貪腐和醜聞。「沒有政府,政客就沒有禍國殃民的舞台。」

西班牙去年十二月和今年六月兩次大選,都沒有政黨獲得獨力組閣的票數,得票最多的黨尋求他黨合組政府也未果。西班牙成為現代民主國家四十年來,首度靠看守政府維持。

政客各有所謀,互不讓步,得票最多的人民黨找社會黨合作不成,目前坐看社會黨內亂,等十二月再度選舉後拿最高票,徐圖尋找執政夥伴。

政府一攤死水,人民更是厭煩至極,兩大黨得票持續下降。新興小黨崛起,但這些選民寄望的「清新空氣」,九個月來迅速敗壞,和兩大老黨沆瀣一氣。民眾已經不想再聽政客花言巧語,一年內投票三次,選民還有沒有興趣?民眾說:「沒興趣。沒有用。」

比利時無政府 世界紀錄

因為民主選舉而導致無政府狀態,西班牙不是歐洲第一個。比利時是先驅。二○○七年六月國會選舉,荷語區的基民黨擊敗執政的法語區自由黨,卻因荷、法語區對國家政體改革嚴重分歧,無法組閣。直到十二月臨時政府成立,暫時結束長達一百九十四天的「無政府」狀態。

二○一○年大選,同樣情形再發生,各黨派多次未能成功協商組成政府,最終在二○一一年十二月由國王任命首相,領導六大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政治僵局持續五百四十一天,創下世界紀錄。

伊拉克在二○一○年大選後,兩百四十九天後,才組成政府。柬埔寨在二○○三年至二○○四年,長達三百五十三天政府難產。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比利時,需要這麼長時間組建新政府。比利時南部法語區和北部荷蘭語區的爭執,使得該國議會選舉後,五百多天處於「國家權力真空」狀態。

語言不同,是讓比利時紛紛擾擾的主因之一。比利時面積比台灣略小,人口一千一百萬。北部講荷語的弗萊明人佔多數,約六百多萬,南部講法語的瓦隆人四百多萬,東南部則有七萬五千講德語的日耳曼人。三種語言都是官方語言,教育採多語政策,但荷語區、法語區仍時生齟齬,甚至鬧獨立。

分裂聲音主要來自荷語區。佛萊明人勤奮、務實,認同荷蘭、德國;他們眼中,講法語的瓦隆人好逸惡勞、虛矯輕狂。但瓦隆人自認富想像力、熱情浪漫,傾慕法國文化,取笑佛萊明人是工作機器。

布魯塞爾人 譏諷鄉下人

近幾年分裂聲浪升高,主因景氣不佳。荷語區主控全國政治、經濟,法語區則工業凋蔽,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五。佛萊明人不想再補貼法語區,他們忿忿表示:「幾乎每隔四年,每戶佛萊明家庭繳的稅可為一戶瓦隆人買輛新車。」

至於首都布魯塞爾,雖然位在荷語區,弗萊明人居多數,但八成以上以法文為溝通工具,並有小巴黎美譽。布魯塞爾是西歐政經中心,有九百多個重要的國際機構,包括北約、歐盟總部,被稱為歐洲首都。市民一向以「布魯塞爾人」自傲,對法、荷兩族內訌隔岸觀火,譏為「沒有見識的鄉下人」。如果南北分裂,他們可能就成立布魯爾塞共和國。

美國曾因國會兩黨惡鬥,二○一三年聯邦政府無預算可用而關閉。這個情況不同於「無政府」狀態,而是有政府,卻無法運作,幸好「政府關門」只有幾個月時間。但民主大國確實蒙羞,與歐洲資深民主國家不遑多讓。

沒有聽到美國人說「沒有國會,政客就沒有禍國殃民的舞台。」畢竟美國是總統制。但若川普當選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