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春風化雨創作不懈──現代水墨畫家羅芳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2016.03.31
1692觀看次
字級
夜懸明鏡青天上 春風化雨創作不懈──現代水墨畫家羅芳圖/林存青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一開始是不打不相識,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外表溫婉、講評刀刀見血的老師,雖然心中有些畏懼,依然據理力爭──可惜技巧生疏,遠遠追不上天馬行空的想法,技法不是太少就是太多,一次次交手過程,逐漸看清混沌,明白美自有標準,一路良師鞭策,放馬奔馳,偶然回首,早已越過幾重山,雲霧之下,懸崖之上,老師言笑煦煦,原來是俠女。」到新竹生活美學館參加「乘雲氣,跨日月──羅芳現代水墨繪畫美育展」開幕路上,感念羅芳老師的教導,寫下這段話。

出身書香世家的羅芳,師大美術系畢業,因表現優異,留校擔任黃君璧老師的助教,自此耕耘杏壇四十年,培育無數英才,前師大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至今津津樂道︰「羅芳教授是我大學的班導師,畢業前領著全班環島寫生旅遊,一直是大家記憶中美好的人生經驗。即使退休十多年,不管是藝術活動或是往返兩岸采風旅行,她不拘泥的為人處事,隨緣親切,令人如沐春風。」

一九三七年出生的羅芳,不僅堅守教育崗位,一生創作不懈,如何兼顧家庭呢?羅芳分享:「我和先生(沈以正)是同班同學,當初談戀愛,他就說,想娶一個會賺錢的太太,我從小受開明的父親影響,性格獨立,結婚後為了課餘有更多時間創作,用自己的薪水請傭人,減少家事牽絆。我常出外旅行寫生,他研究美術史,喜歡在家看書,也不管我;他愛買古董字畫,我也不會干涉。為了子女在美國留學,我到處兼課支應,雖然他總是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我一生自由自在,如果還有下輩子,還要嫁他。」

原來是自立自強的個性和獨樹一格的先生,支撐新女性的藝術之路,羅芳擅長傳統山水,畫風氣勢渾厚,曾受邀與張大千等名家共同繪製巨型創作〈寶島長春圖〉,為唯一參與的女畫家。中年赴美進修,受到西方思潮激盪,融匯出具有時代精神的現代水墨,莊連東教授稱為「以結構化的平面組織融合時間與空間的山水新視象」,退休後研讀老莊思想,體悟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深入東方精神,「見山又是山」,作品境界更高。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羅芳的作品,讓我忍不住驚呼:「新作!好特別的構圖,大膽落墨有氣勢,黑中暈染層次有意境,與突出山崖留白之間的微妙呼應,畫外空間無限……」

「謝謝你看懂了!」年過八十的畫家欣然回應。

「羅芳八十回顧展」,展期:6/16~6/26,地點:杭州浙江美術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