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汝窯宋代美學的高度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2016.06.02
2472觀看次
字級
江心靜〈掬水月在手〉。圖/林存青
日本瓷器。圖/林存青
韓國瓷器。圖/林存青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大學緊鄰台北故宮,上課或打工的空檔,時時流連於故宮典藏的中國文物和名家字畫,宋瓷純淨溫潤、造型典雅,百看不厭,定窯的白、鈞窯的紫、哥窯的冰裂紋開片、建窯的烏金釉鷓鴣斑,最傾心的則是汝窯的雨過天青色,藍中帶綠,有月白的光澤,細看轉角處和緣口,還有淡淡粉紅,如虹。

最近到故宮南院參觀,在「尚青──高麗青瓷特展」發現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碗,二○○六年在「大觀──北宋汝窯特展」曾驚豔過,當時人潮洶湧,回頭看了好幾次,還買了迷你汝窯蓮花溫碗,當茶杯剛好。

歷代評為青瓷之最的汝窯,存世時間短,傳世品稀少,全球僅七十多件,實際位置眾說紛紜,直到一九八六年在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村發現了汝瓷官窯窯址,汝窯的謎團才一步步解開。汝窯產地盛產瑪瑙,北宋曾多次開採,雨過天青釉內含瑪瑙粉末,瑪瑙是石英的一種,由二氧化矽沉積而成,讓汝窯燒出了傳說中「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柴窯瓷器」,溫潤飽滿,毫無瑕疵。

與豔麗的唐三彩相比,宋瓷非常素樸,都是單色釉,造型也很簡單,像汝窯青瓷蓮花式碗就是手拉坏,用竹刀在上方刻出蓮花瓣造型;在宋瓷身上,可以看到宋代的時尚美學是安靜,安分地做自己,內斂自省,不追求喧譁的外在名聲。汝窯不僅風行一時,也廣受鄰國喜愛,與蓮花式碗並列展出的高麗青瓷花口碗,兩者幾乎一模一樣,連器底施釉與支燒工法都相同,可見汝窯對高麗青瓷的影響。

宋代文人治國,文人淡雅的美學蔚為主流,表現在繪畫上,講究意境的水墨文人畫,取代唐朝寫實的重彩畫,宋瓷造型則接近現代流行的「極簡」風格,沒有雕刻、沒有花邊、沒有一絲絲火氣,不管哪一個角度,看起來就是那麼美!宋代美的產業,達到世界美學的高峰,至今,在拍賣市場上,汝窯依然是最高價的瓷器精品。

俗話說:「富三代才懂吃穿。」意思是美的品味需要長期的累積。大學時期在故宮接觸到宋瓷,深深影響了一生的美感取向,簡單就是美,愈簡單,愈難;創作者內在有一個強大的信念,才能表現出真實,不譁眾取寵,曖曖內含光的質感,遠比華麗外表重要。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後周世宗與宋徽宗認為,「雨過天青」是瓷器最美的釉色,代表「師法自然」的宋代美學精神。

當代藝術受到西方美術思潮影響,不僅拋棄了美,也拋棄了「師法自然」的傳統,作品要凸顯藝術家個性,獲得名利,驚世駭俗是最高原則,卻沒有建立可以取代傳統的美,藝術失去了昇華人心的力量。

作為一個文字與藝術工作者,在生活與大自然中累積創作的素材,希望透過淺白耐看的作品,分享內在的廣大世界,不炫技,不求一時喧譁,期待的是知音的聆聽,如同古琴的「高山流水」故事,在天地間,俯仰無愧己心,領會「天人合一」的智慧。

汝窯的燒製方法已經失傳,曾經到故宮研究汝窯青瓷的蔡曉芳,用黃金粉和瑪瑙末燒製的瓷器,公認是最接近原件的,價格不斐,水漲船高,可見現代人講究生活品味,宋代美學的高度,依然受到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