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時代轉折的台灣社會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6.04.01
2609觀看次
字級
❶民國76年,民進黨率領群眾在立法院示威,前方三位女性是張溫鷹(左起)、陳菊、田孟淑等。照片中人物今日都不再年輕,使得這張照片更帶著懷舊色彩。(Bernard Bordnave──包德納先生攝)
❷民國73年,中華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重返洛杉磯奧運,舉重選手蔡溫義榮獲銅牌,為此次比賽台灣唯一的獎項。蔡返台後,與迎接的父母擁抱。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❸民國70年代,當時的青年歌手羅大佑以黑色造型,代表新一代的叛逆精神,成為新的時代象徵。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❹民國75年,鹿港民眾反對杜邦設廠,成為環保運動的時代象徵,工商業的興起,帶來汙染的問題,民眾的環保意識日益提高。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❺民國77年,開放大陸探親政策實施後,大批準備還鄉的退伍老兵,聚集聆聽有關返鄉行程的說明會。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❻民國77年,淡水線拆除,改建捷運,最後一班由淡水開回台北的火車上,擠進了大批的火車迷,歡呼聲中,告別了過往的歲月。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民國70年代是台灣社會經歷重大轉折的時期,三十年經濟發展的累積,衝擊了原有的權力管理結構,造成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教育的重大改變。在波折和擺盪中,推動著時代的進步。

這裡放一張法國旅台攝影家包德納先生(Bernard Bordnave,圖❶)拍攝的照片,時間是民國76年6月,剛成立的民主進步黨黨員和群眾在立法院前面示威,要求「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前方左起是張溫鷹、陳菊、田孟淑等三位女性。

田孟淑長年從事關懷活動,張溫鷹和陳菊曾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投身政治,張後來投入選舉,當上台中市長。陳菊年輕時崇尚雷震、傅正先生所宣揚的自由主義,義無反顧!她曾撰文紀念傅正老師,顯露難以割捨的青春刻痕。她的政治生涯起伏甚大,最後逐步走向高峰,從「菊姐」變成「花媽」。

三十載歲月匆匆,政海浮沉,既是個人生命,也是整個台灣政治的縮影。至於法籍攝影師包德納先生,熱愛攝影,民國69年後定居台灣,擔任多家地理人文雜誌的特約攝影師,不僅拍攝台灣的風土人情,也走過大陸和許多亞洲國家。當年他拍攝的台灣照片,今天再看,總能勾起許多情懷。

同一時期,台灣發生的重大變化包括重返睽別多年的奧運會、第一個試管嬰兒誕生、台北中華市場拆除、北淡線鐵路改為捷運、各地爆發抗議工廠汙染的事件、退伍老兵李師科搶劫土地銀行案,還有青年歌手羅大佑以一襲黑色的裝扮唱出年輕一代的叛逆之聲,風靡一時。

至於政治上,除了民進黨成立外,蔣經國總統在過世前宣布開放大陸探親、政治解嚴,這兩件都是台灣歷史的大事。短短七、八年間,台灣充滿了躁動和變化,表面上動盪不安,實際上卻代表了進步的朝氣,在曲折迂迴中,不斷地朝正面的方向前進。

就我個人而言,剛好也經歷了二十歲到三十歲的人生時期,擔任新聞採訪工作,不僅是有所聽聞,更是親身目睹和經歷這些重大的事件,其中很多大人物和庶民已經作古,但也有更多人仍然在世,足以見證時代轉折的台灣社會,人民具有相互扶持、不斷調整和進步的胸懷與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