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 唐津紫陽花節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2016.07.14
2421觀看次
字級
唐津附近的見歸瀑布,一年一度「紫陽花節」,山谷溪流畔開滿四萬多株色彩繽紛的紫陽花,吸引無數遊客前來觀賞。圖/林存青
唐津附近的見歸瀑布,一年一度「紫陽花節」,山谷溪流畔開滿四萬多株色彩繽紛的紫陽花,吸引無數遊客前來觀賞。圖/林存青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繡球花在日本稱為紫陽花,來自唐朝詩人白居易。

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時,慕名造訪招賢寺,在草庵小院落看到山花一樹,無人知道花的名字,看花色紫氣香,芳麗可愛,頗類仙物,因此命名為紫陽花,信手拈來:「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

為什麼沒有人認識令詩人傾心的花呢?原來花的原產地在日本,傳說遣唐使無意之中帶來種子,在杭州生根,逐漸繁衍到其他地方,日本人從此稱為紫陽花,引用白居易的詩多達九十多次的《源氏物語》,也出現過紫陽花。

六月受邀來到紫陽花的故鄉擔任駐館藝術家,抵達洋洋閣,一眼就看到紫陽花節的海報,瀑布周圍開滿奼紫嫣紅,幽靜溪谷內春光無限。

可惜預定前往那天,大雨不斷,改在洋洋閣請女將(旅館老闆娘)河內はるみ指導和服穿著,她在我身上紮綁了一層又一層布料,看她滿身大汗,深深理解和服的深奧。去年在京都,造訪以西陣織聞名的河村織物,社長說,人工紡織出來的布有彈性,線與線之間留有空隙,因為和服腰帶直接接觸人的身體,要有彈性才能伸展,不像機器紡織的布料那麼硬,讓人動彈不得。

穿著はるみ參加姪女輩喜宴等級的和服,用身體感受腰帶的鬆緊,真正了解河村社長的意思,為了讓穿和服的人,感受到縫製者的用心,他們才會保留傳承千年的紡織機至今。

穿著優雅的和服在長廊中走動,端坐在壁龕前或是站在松樹屋簷下,真是一步一景,人生難得。

隔天,還沒賞花,先在松雲禪寺舉辦的茶會品嘗了瀑布和紫陽花造型的和果子,精巧可愛,不忍心吃下去。

「紫陽花有七種顏色變化。」はるみ說。

紫陽花的顏色,因土壤的酸鹼度,呈現不同的色澤,酸性土壤的花偏藍,鹼性土壤的花則偏紫,加上白色花系,同一棵樹上的紫陽花色,隨著時間改變。

見歸瀑布是一日內往返的瀑布嗎?不,見歸的意思是要離開了還會回頭看,流連忘返。

隨著小徑接近瀑布,到處都是盛開的紫陽花以及取景拍照的人,溪邊、對岸、路旁、山坡、橋下,一團團嬌豔的紫霧、粉雲、藍雨,妝點綠景。

一群年輕看護推著坐輪椅的白髮長者,皺紋的臉上洋溢著純真笑容,紫陽花,照亮了每一個人。

趁著梅雨季節難得露臉的陽光,一行人緩緩走入紫陽花海,如在夢中。

離開瀑布去品嘗當地的鯉魚料理前,はるみ指著清流莊的舊建築說,紫陽花節就是那家旅館的女將開始的,她愛紫陽花,工作之餘四處栽種,雖然她早已去世多年,種下的紫陽花,生根蔓延繁衍了四萬多棵,造福鄉里。

以前很喜歡法國小說《種樹的人》,一個無私的男人種出一片森林,是充滿希望的故事。參加唐津紫陽花節,得知活動起因是「種花的人」,一個有愛的女人種出一片花海,這個充滿人性芬芳的故事,長留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