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也過母親節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3.05.10
1942觀看次
字級
捲葉象鼻蟲媽媽為了要延續下一代,寧願犧牲自己,相當偉大。 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捲葉象鼻蟲會把自己包裹在樹葉裡。圖/喻文玟

過兩天就是母親節,這一天是為人子女感念母恩的大日子,對人類而言,母親是勞苦功高的家人,但這不單單只是發生在人類身上,對自然界成千上萬的許多生物來說亦是如此,那麼昆蟲界也有所謂的偉大母親嗎?

談到昆蟲幼蟲或若蟲,究竟有沒有辦法像人類一樣享受母愛,這問題,老實說是要看種類而定,許多昆蟲,在雌蟲將卵產下之後,雌蟲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就去見佛祖上帝,進入下一個輪迴,所以這類昆蟲的幼蟲沒辦法享受母愛,例如這段時間常見的螢火蟲或是蝴蝶及各種常見的蛾類,就是最佳案例。

這類無法享受母愛的昆蟲幼體,其成長過程,比拚的就是取食、躲藏或是威嚇能力的高低,有時甚至只是單純的運氣好壞,運氣好的就能安全長大,運氣不好的個體,就成了捕食者的美味盤中飧。

但也有些昆蟲,雌蟲在產卵的過程中,不只是單純找尋適當的產卵地點而已,甚至還會替還沒孵化的幼體,做好各種不同的準備,有些雌蟲是幫他們的孩子,準備好食物,例如像是捲葉象鼻蟲。

捲葉象鼻蟲科(Attelabidae)之昆蟲,即一般我們所俗稱的「搖籃蟲」,共包含三個亞科,全世界超過兩千種。其中捲葉象鼻蟲亞科及細頸捲葉象鼻蟲,此兩亞科,具有粗短的體型、口喙短末端寬大、大顎強健內側有齒、前足腿節粗壯、脛節末端具勾狀突起等特徵,而虎象亞科體型較長、口喙細長、全足大小相似、大顎內外側均具有齒突,仍與捲葉象亞科有許多差異。

牠們利用不同的捲葉方式提供幼蟲在葉內的發育,有些種類直接將卵產在植物組織或果實內,幼蟲孵化後直接取食,有些則利用葉片捲摺為複雜的特定形式育幼。(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