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大觀園 蜻蜓及豆娘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3.11.01
1722觀看次
字級
蜻蜓已被列為保育「紅色名單」。圖/美聯社

以前有首歌曲《秋蟬》,她的一部分歌詞是「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誰道秋下一心愁,煙波林野意幽幽……」。

經過了一個夏天,當日照時間逐漸縮短,氣溫逐漸下降,東北季風再次吹起時,時序進入秋天,動物們忙著進行各種越冬的準備,在逐漸變得蕭瑟的大自然中,蟬鳴,相較於熱鬧的夏天,是一片秋涼中,較有生氣的動物行為,而蟬也成了秋天的象徵。蟬除了象徵秋天外,在中華文化中,尚有許多文化意義,在之前的文章中,本欄有大概的介紹過,而且老實說,這次作者不太想寫跟蟬有關的事!

「那你前面幹嘛寫那麼多有關於蟬的內容?」也許有讀者開始準備罵我了,但萬物種類何其多,在台灣至少有四百種蝶類,四千種以上的蛾類,蝶蛾種類數那麼多,難道一進入秋天就全部消聲匿跡了嗎?這問題的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其實在亞熱帶的台灣,進入秋天後,有一類美麗的昆蟲變得相當容易發現,牠們就是:蜻蛉目─蜻蜓及豆娘。

蜻蛉目昆蟲,由於稚蟲時期生活在水中,故屬於水生昆蟲,生活史可區分為:卵、稚蟲及成蟲三階段,相較於甲蟲或蝶蛾類其他有蛹期的完全變態昆蟲,由於蜻蛉目昆蟲生活史無蛹期存在,所以屬於不完全變態中的半行變態。而作者喜歡蜻蛉目昆蟲的原因有三點:

一:稚蟲時期有個很酷的嘴巴。

二:稚蟲呼吸的方式很特別。

三:成蟲的性擇及交尾方式也很不一樣!

「昆蟲的嘴巴有啥好酷的」,也許有讀者會這樣想;有部系列動作電影《惡靈古堡》,全片除了驚險華麗的動作場面外,片中遭受病毒感染的「喪屍」也是一個重要元素,而看過這部系列電影的朋友應該都會對那些喪屍的下顎存有一些印象。這些喪屍的下顎,在攻擊(捕食)正常人類時,會從中間裂開而且還會伸長,而藉由這樣的畫面表現,使得觀眾感到驚悚,但這樣子的下顎並非只存在電影之中,蜻蛉目的稚蟲的口器,其外觀與功能,也與這些電影中喪屍的下顎不相上下,稚蟲有一副面具狀的口器,水蠆捕捉獵物時,能用其摺疊式的下唇,自由伸展,以末端齒狀的可動鉤捕捉獵物,而這段文字如果用比較白話的語氣就是:蜻蜓或豆娘稚蟲的嘴巴有一個勾子,這個勾子連著一個可以伸縮的桿子,而稚蟲就用這個可以伸縮的勾子去抓獵物來吃,當稚蟲沒吃東西的時候,這個勾子就摺疊起來,像大面具一樣的蓋在頭部下方。

陸生昆蟲的呼吸方式是氣孔氣管系統,而水生昆蟲有些是靠特殊的呼吸管,有些是靠翅鞘上特殊的構造,而有些是靠鰓,吸收水中溶氧,而蜻蛉目稚蟲靠鰓呼吸,但他們的鰓,稱為尾鰓或直腸鰓,尾鰓是在鰓的位置在腹部末端,而直腸三,則是稚蟲的直腸膨大,其上密佈氣管,利用從肛門出入的水進行氣體交換。

而蜻蜓的交尾方式跟其他昆蟲很不同,雄蜻蜓會以尾鋏扣住雌蟲的頸部,雌蟲腹部上舉,將生殖器放置於雄蟲腹部第2、3節間的交配器上,而形成特殊的愛心圖形。

以上三點,就是蜻蜓有趣的地方,下次有機會再跟各位介紹一些常見的蜻蜓及棲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