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大觀園 --善用博物館 探索昆蟲生態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2012.12.14
1447觀看次
字級
圖為大屯山上青斑蝶(左)與紫斑蝶(右)於島田氏澤蘭植物上休憩覓食。圖/侯世駿

文/吳加雄(永和社大生態講師)

在這專欄中與許多讀者分享了不少關於生物,特別是昆蟲的有趣生態,但這次主題有所不同,是要介紹在台北市內有常態昆蟲生態展覽的博物館: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昆蟲標本館及成功高中昆蟲館。

台灣大學昆蟲館的昆蟲標本典藏始於1918年進行全島性之昆蟲採集,因而確立該館昆蟲標本館豐富典藏的基礎,除日據時代的標本外,尚包含日據時代結束後,由該系師生所採集者,尤其是於1980年之後,相關政府機關科會積極鼓勵該系師生從事台灣昆蟲相調查,因而昆蟲標本數量激增。目前收藏之標本已超過40萬隻,其中包括1055種、2140隻的模式標本,學術價值崇高。

台大昆蟲館目前只接受預約方式參觀,所以有興趣參觀的朋友還請先自行網路搜尋台灣大學昆蟲系的聯絡電話,約定好時間後前往,才不會白跑一趟。

相較淤台灣大學昆蟲館濃厚且嚴肅的學術研究氣氛,位於濟南路一段71號的成功高中昆蟲館,氣氛就輕鬆不少,成功高中昆蟲館是由該校退休教師兼校友的陳維壽老師,歷經30年蒐集的標本及有關昆蟲資料,並藉以推展鄉土昆蟲之保育觀念,並以昆蟲為主題進行科學教育,所成立的昆蟲科學博物館。

館藏標本約五萬件,其中在昆蟲博物館內展示者三萬件,另外有關昆蟲之民俗藝品、教學媒體及其他展示物及過去於台灣,發生過的特有蝴蝶民俗文化及已經絕跡的蝴蝶谷生態奇觀等珍貴動畫及記錄。

目前成功高中昆蟲館的昆蟲生態解說導覽服務是由另一個生態保育社團,台灣昆蟲生態保育協會所提供,每周六的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是該館的免費導覽日,平日如果需要導覽服務,則須事前預約,詳請還請洽以下網址: http://www.tieca.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