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豐富好滋味

大慧 |2013.04.13
1369觀看次
字級
圖/清淨母語提供

文/大慧

日常生活,人們若討論到對長者的照護與相處時,交談的聲量總是不自覺會愈說愈激昂,彷彿做晚輩的總是處在有心無力的困境裡。

其實有關長者的健康與行為異常,大可透過真食物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品質。

我的婆於九十五歲無疾而終。她七十多歲時,耳背又常愛叨念過往的種種不如意、數落兒孫們的不是,所以每個人都躲得遠遠的。

我們與她分享「念佛的喜悅」以及「清淨飲食能與眾生結善緣」的觀念後,一聲聲的佛號、一口口的真食物,讓她的身心逐漸安住了。

我們為婆備餐時,食材會調理得軟溜細小,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不增加調理困擾的多變化烹調手法為原則,讓口牙已不便的婆,對每一餐的食物還是充滿期待,也因此感受到我們每天呵護她的愛。

料理口味的濃郁或清淡,則依婆每天身心的需求,另外以豆腐乳、味噌、酒釀等,讓她自行在碗裡增減調味。這種用真食材製作的中國傳統輕發酵食物,不死鹹、入口立即回甘生津,完全不是工業化的化學藥物生產能比擬的,是最能掌握長者飲食的關鍵點:好消化、好吸收。如此,長者不但吃得歡喜,還能自然而然地日日腸胃通暢、好安眠。

以紅蘿蔔為例,真食物的紅蘿蔔色澤是飽滿的、香氣是誘人的,不會有一般生菜的青怪味,反而是香甜中帶股奶香。所以不論生吃、熟食,不管切絲、剁塊、壓泥或榨汁,每一口紅蘿蔔都是一樣好吃。

真食物當然不需用牛奶澆灌養成,是清淨田地裡被滋養的生命「共生、共存、共榮」一起護佑大地的結晶。成長過程完全不用化肥化藥和生長激素,需四個半月吸足土壤中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才採收,故質地紮實緊密,甜度高、滋味濃郁。

這樣的食物好消化、好吸收,吃了,身心沒有負擔;更有趣的是,高能量的食物不需要吃很多,簡單卻豐富的滋味,最符合長者的需求。



現榨的紅蘿蔔汁

材料:紅蘿蔔400g

作法:

1.新鮮紅蘿蔔用刷食物的刷子洗淨後,不刻意去皮。

2.分別放入榨汁機中,分離出100%原汁的紅蘿蔔汁,約200CC即可。

‧貼心叮嚀

1.此紅蘿蔔汁的帶氧性高、行氣快速,宜晨起空腹時,在10至20分鐘內慢慢飲畢。

2.蘿蔔汁的味道香甜濃郁,不宜再加甜味或其他蔬果,最適合排毒用。

3.紅蘿蔔宜用慢速雙軸榨汁機,重複榨汁會比較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