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際家庭日的省思

 |2010.05.16
3659觀看次
字級

「五一五」國際家庭日,教育部公布的「家人互動調查」報告,顯示現代家庭關係存在疏離危機;七成六民眾不曾或很少與家人擁抱,每五人就有一人每天和家人相聚不到半小時,又以高中生和家人最疏離。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二十世紀八○年代以來,全世界家庭數目急增,家庭規模日趨縮小;離婚率普遍上升,家庭觀念也發生變化,給社會帶來巨大衝擊,引起國際社會普遍關注。

台灣家庭同受影響,尤其家長過分重視學業,忽視品德培養;父母拚經濟,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孩子回家只有洗澡睡覺。從教育部的報告可知:五成受訪者很少跟家人分享或傾聽家人心情,六成不懂得感謝與讚美家人,近八成極少擁抱家人,而近四成每天和家人見面卻不會互相問候關心。

一九八九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宣布一九九四年為「國際家庭年」,銘語是「在社會核心建立最小的民主體制」,並訂每年五月十五日為「國際家庭日」,目的在提高各國政府、決策者和公眾對家庭問題的認識,促進家庭這一社會基本單元的健康發展。

聯合國還為每年的「國際家庭日」訂定主題,以便各國圍繞這一主題開展各種活動。一九九四年為「家庭:變化世界中的動力與責任」,二○○八年為「父親與家庭:責任與挑戰」,二○○九年是「母親與家庭:變化世界中的挑戰」,今年則為「愛滋病毒和愛滋病對家庭幸福的影響」。

家庭是人類社會最主要組成部分,許多社會學家和教育家認為,家庭在建立精神安寧,鞏固文化、社會關係及對後代的成長有重要影響。

此外,家庭做為社會的主要成員,可以保護青年免遭社會的不良現象腐蝕。

家庭基礎的動搖,不但導致離婚率上升,也給社會帶來諸多不利,如年輕人離開家庭進入社會,由於心理不平衡,開始在社會上製造暴力事件,發洩內心的不滿或以此得到安慰。

據美國家庭聯合會統計:百分之七十七的青年因為家庭原因而走上偷盜、吸毒、打架鬥毆等歧途。一九六○年至一九九五年,無父母照管的青少年所從事的暴力犯罪活動,增加了七倍。

相對來看台灣,家扶基金會公布調查指出,十二至二十六歲的經濟弱勢家庭青少年中,高達百分之八十三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約六成五表示與家人關係疏離。顯示若家人的支持較為薄弱,青少年容易產生情緒困擾問題,而這可能導致某些反社會行為,不可輕忽。

聯合國二○○八年「父親與家庭」、二○○九年「母親與家庭」主題,特別值得重視。當前不少女性由於工作和生活壓力過大,身心出現不同程度疾患,但和諧社會的建構離不開母親的付出,母親健康了,才能投入工作,照顧好家庭。心理學家則將父親的影響力比作「粒子」,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持續不斷釋放能量,幫助孩子形成完備人格:父親與孩子交流愈多,孩子暴力傾向愈低。

教育部的報告提醒我們,家庭關係存在疏離危機,將給社會帶來巨大衝擊。如果再不採取正確方案和措施來鞏固家庭基礎,恢復社會精神與文化價值,將無法解決一系列社會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