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期待「特偵四班」守公理護正義

 |2010.05.17
1350觀看次
字級

眾所矚目的「特偵四班」,也有人稱為「世銘一班」,名單產生,令人耳目一新。此名單由檢察總長黃世銘提出,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通過,十二位成員中有十人為新面孔,換血幅度相當大,其中不乏模範公務員,最大特色是全都有承辦重大案件經驗,讓社會對「特偵四班」有著高度的期待。

特偵組全名為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於民國七十九年七月一日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後來查黑中心功成身退,於民國九十六年四月二日改組為特偵組。

首先我們要向包括陳雲林主任在內的前任特偵組十位檢察官致敬,他們完成了許多艱鉅的任務,尤其是陳前總統所涉嫌的諸多案件,壓力極大,仍能秉公完成。其次我們期待新上任的「特偵四班」,沒有新官的假期、沒有時間慢慢進入狀況,因為目前特偵組手中的重大貪瀆案、部會首長等層級案件有「特偵案」二十一件、「特他案」八十八件,民眾莫不期望盡速結案,另有「特查案」二十三件,也都極受社會矚目與關心,有賴特偵組全力以赴,替社會找回公平正義。

特偵組的檢察官必須明白本身職責之重大,因為特偵組的三大任務:第一為涉及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或上將階級軍職人員之貪瀆案件;第二是選務機關、政黨或候選人於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全國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選舉之案件;第三為 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經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指定之案件。這三種案件都是危害國家社會最嚴重的事件,也是國家社會最高階層的調查,不但需要風骨,更要有膽識;不但要挺直脊椎,更要能無畏不懼;面對的是位高權重的大官巨賈,更要有千萬人吾往已的勇氣。

其次,特偵組檢察官面對的都是大案,除了必須有辦大案經驗外,對本身的操守要求必須嚴格,交友應酬更需謹慎,特偵一班的一些例子足以警惕;而口風要緊,嚴守偵查不公開與無罪推定原則。

除了辦案能力強、敬業、認真等基本公務人員的條件外,辦案絕無黨派、無顏色、無意識型態、無對象的考量,只有為人民把關、替社會守門、為公理奮戰、為正義出擊的強烈使命感,也是特偵組應嚴加奉行的原則。

特偵組因扁案而紅,現在扁案已進入司法審判程序,除了持續追查該案,我們期待「特偵組四班」能辦幾個大案,讓社會耳目一新,例如蔡秋明檢察官負責可能動搖國本的拉法葉艦案、越方如檢察官手上的三一九鎗擊案等,都是國人極度關心的大案,如何水落石出,就是「特偵組四班」面對的大考驗。

讓「特偵組四班」棘手的尚有一百九十一名被告的特別費案,勢將花費很多的時間與精神處理。對於特別費案,我們建議需要收據報支的部分,仍應嚴查,不能輕輕放過,至於所謂「歷史共業」的領據部分,可以平常心對應,也期待檢察總長黃世銘在此問題上做出明確指示,使檢察官有所依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