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教育不能文化斷根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2019.08.19
211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段心儀老師對於闡發中華文化有著高度的使命感,她長年擔任中山女高與北一女的國文教師,並曾擔任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第五、第六屆理事長,繼承創會理事長余光中先生「當仁不讓教國學」的理想,一直關注與搶救國文教育,強調文言文是語文的精粹,文言文的素養深,白話文纔能揮灑自如;並積極推動海峽兩岸文化教材教學法的守本與創新,關注海峽兩岸文化教育的深度與廣度。

段心儀老師面對台灣充斥著去中國化的浪潮,深感青年學子不能變成沒有根的世代,不斷呼籲國、高中的歷史課綱,應該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撰寫,而不能只是碎片式地嵌入東亞史,卻完全不重視中國史。我很好奇,她身為國文老師,為何如此關注歷史課綱?她表示,現在高中生的歷史觀念還不如二十年前的國中生,因先備歷史知識嚴重不足,教國文前不得不先教歷史,才能讓學生了解文章的核心精神與時代內涵。這些想法,實在發人深省。

她並具體指出,一○八課綱降低歷史時數、刪減教材不說,體例更變成主題式編寫,於是形成國小沒有中國史,國中歷史十八個單元裡,與中國相關的只有三個單元,中華民國本身的建立與發展,只占○.五個單元,高中的中國史更是碎片式地嵌入東亞史。她請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應特別留意這個問題:「本國史地位如此微不足道,世界罕見,當你的孩子不認識本國史,怎麼可能培養對國家的認同與榮耀感?」

時至八月,歷史課本終審版逐一露面,各界才赫然發現,「台灣主權未定論」相繼出現。段心儀老師很不解,中華民國根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光復台灣有何不妥呢?她指出,同樣是質疑學界主流思想,日本政府刻意模糊戰爭罪責,這心態世人雖不能接受,但能理解其背景因素。然二戰時期,日本在大陸、韓國與東南亞各國的侵略罪行罄竹難書,戰後美軍駐軍日本,日本君民一體承擔戰敗國的屈辱,台灣卻在中華民國的庇蔭裡,同享戰勝國的榮耀。如果有人自認是「戰敗國」,當時為何要噤聲?為何不不主動自首,承擔國際審判與罪責?

段心儀老師總結教改二十五年的經驗,就是「高中國中化,國中小學化,小學無下限」,學生競爭力下降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一○八課綱更是變本加厲,國文文言文由六十篇減為十五篇,英文單字量由七千減為四千五,對照文本,台灣高中生教材只能對應大陸國中生教材。然而,這兩個基本學科攸關學生的基本素養,尤其國文如果沒有相當程度,各科閱讀理解都會跟著完蛋。

她語重心長地指出:「眼見學習歷程公平性備受質疑,必修學分又不足以完整學習,但是大考只能考必修學分的範圍,範圍縮小後的大考試題,是否將變得淺薄化與瑣碎化呢?」並認為,台灣教育改革正面臨系統性崩毀,家長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徹底破瘡引膿,從根本檢討這些問題。

8月19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段心儀老師暢談一○八課綱議題,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