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如何落實動物福利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2019.09.16
170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隨著人類的經濟條件、公共衛生與生活品質不斷改善,加上教育日漸普及,使得人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靜下來思考:我們對於一起生活在這地球上的其他動物,是否太過於殘忍?往日對待牠們的方式合理嗎?牠們的感受到底又是如何?我們對於自己飼養的動物是否曾真心給予關懷呢?

這些思考首先源自於民眾,他們或許默默無聞,卻對動物付出極大的關懷,並因此喚起了社會的重視與注意,也才逐漸衍生出「動物福利」的議題。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林育安老師,就是在這股浪潮中,展開自己對於動物福利的關懷與實踐。

早期動物福利議題尚未受到重視時,畜牧系的老師教導學生,通常是從飼養與管理經濟動物的角度出發,包括如何降低生產成本、獲得較大利潤等,根本不會考慮這些動物的需求。有別於此,育安老師在任教的科系特別開設了「動物福利」課程,讓學生了解對待動物時,該如何考慮過程中是否符合動物真正的需求;另外,為了擴展動物福利的概念,讓更多不屬於生物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能夠了解該如何跟動物互動相處,在通識教育中心開設了「寵物學與動物福利」課程。

這些過程,使得他對於年輕人如何飼養寵物,有了相當深刻的體會。他發現,很多人喜歡養寵物,卻只是當作自己的「玩伴」,一旦不再有新鮮感,往往隨便棄養,甚至在飼養過程違反動物的福利與需求。

因此,育安老師除了在課程中,邀請動物保育專家來跟同學詳細討論,為何需要關注動物福利以外,也會利用假日帶學生參與校外服務學習,到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的流浪動物中心,了解被棄養的動物所面臨的悲慘處境,並教導同學如何關懷流浪動物、和牠們互動,避免流浪動物罹患憂鬱症。為了讓動物福利的議題往下深耕,他還常到各個國中演講有關動物福利的議題,並輔導高中與高職教科書應如何增編有關動物福利的課程。

這陣子,育安老師受到宜蘭縣市警察單位的邀請,以「動物保護法概念與實務」為題,為執勤的警察進行教育訓練,指導他們若碰到虐待動物的案例時應該如何處理。他指出:「任何動物都會渴求把身體後轉、弄乾、起立、躺下,讓四肢獲得伸展。」並進一步闡述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包括:免受飢餓、營養不良的自由,免於因環境而承受痛苦的自由,免受痛苦與傷病的自由,表達天性的自由,以及免受恐懼和壓力的自由。

育安老師希望從日常生活的實務做起,讓每一個人都能意識到,自己應該成為動物福利的尖兵,盡力避免和減低動物被虐待的事件發生。

9月16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林育安教授暢談如何落實動物福利,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