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通識教育老師傅的叮嚀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2019.12.16
241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教授)

黃藿老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院長,曾長期服務於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協助推動核心通識教育課程的改革。另外,他成立通識教育經典讀書會超過十五年之久,並長期擔任通識教育學會理事,親身參與見證台灣通識教育的發展,對於相關歷程如數家珍,實可謂「通識教育老師傅」。

大學裡的通識教育到底跟專業教育有什麼不同?

黃藿老師表示:「通識課程面對全校不同院系的學生,教學的困難度要比教單一專業系所更高。通識教師最起碼得投注雙倍的精神與熱忱,才有可能勝任教學的挑戰。」

他覺得,當高等教育重新定位在通才教育,且通識教育被視為大學教育的共同核心內涵,在健全通識教育的基礎上發展各種分科的專業教育,彼此才能如鳥的雙翼展翅高飛。黃藿老師舉了很生動的例子來解釋:「如果將大學教育比擬為一棵大樹,通識教育是樹根與樹幹,各種專業教育則是它的枝幹與分枝。唯有樹根與樹幹穩固後,才能枝繁葉茂、開花結果。」

然而,台灣通識教育的現況不容樂觀。未來三年,台灣大學新生將面臨少子化海嘯的威脅,比今年度再減五萬人,如果一個中型規模的大學平均一年收兩千五百名新生,那麼將有二十所大學因收不到學生,而要在往後四到六年間逐漸被迫轉型與退場。各校不僅專業系所教師員額遇缺不補,通識教師更常見不再聘任專任教師,而由各校專業系所教師或兼任師資來充任。

黃藿老師不禁遺憾表示:「排名在中後段的大學,連專業系所的教育品質都無法顧及,遑論通識教育呢?而前段的大學即使沒有退場顧慮,但通識教師的處境同樣日趨惡化。」他覺得,除了教育部在政策面要重新檢討、分配高教資源以外,各大學也必須調整辦學方向,尤其大型的大學要考慮「瘦身」,不能以本位主義來思考。

黃藿老師認為,當前各大學都在裁減一些不具競爭優勢的系所,適當安置因招生困難而停招的系所教師,尤其是基礎文理學科教師,應該盡量輔導他們轉型開設通識課程。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一個大學到底辦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校長懂不懂通識教育的理念並付諸實踐。一個完全不懂更不重視通識教育的人,即使在專業研究上有非常傑出的成就,也不會有出色的辦學成效;反過來說,要當一個好的大學校長,必定是一個具有論述能力,並且懂得通識教育的內涵與價值的人。」

因此黃藿老師也建議,未來專門研究教育議題尤其是教育哲學的學者,都應該關注通識教育的發展,因為,教育哲學應該優先探討教育的目的,清晰勾勒出大學教育與通識教育之間的關係。

12月16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文化大學文學院黃藿院長暢談通識教育的理念與實踐,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