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跆拳道館創辦人》陳燕亭 赤手空拳從零打拼

文/記者許雪毅 |2019.05.12
3608觀看次
字級
「今天超熱鬧,場上站滿滿」「認真的教練們,下課了,還繼續幫學生加強」……陳燕亭的微信朋友圈裡,記載了她和閨蜜在福州教孩子們學跆拳道的點點滴滴。 圖/新華社
張雅雯(左二)帶孩子練習跆拳道。圖/新華社
陳燕亭(左)在跆拳道館與孩子交流。圖/新華社

文/記者許雪毅

「今天超熱鬧,場上站滿滿」「認真的教練們,下課了,還繼續幫學生加強」……陳燕亭的微信朋友圈裡,記載了她和閨蜜在福州教孩子們學跆拳道的點點滴滴。

一九八八年出生的陳燕亭在台灣原來就是資深的跆拳道教練,練習跆拳道十六年,其中教學十四年,帶過的學生上千人,月薪從不足五千元漲到十萬元。她手下有六、七個助理教練,每天下午三點到台北的道館,四點到學校教社團,五點半回到道館,晚上八點半下班。

「在台灣,日子過得很舒服,但沒法實現擁有自己道館的夢想。」陳燕亭說,由於出生率下降,而跆拳道館數量不少,光是台北市就有一百多家,市場高度飽和,想開一家自己的道館一直未能如願,「餅就這麼大,沒辦法」。

打拚得風風光光

二○一七年六月,陳燕亭接受籌備時期的「閩台家園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邀請,到福州參加交流活動。她發現,這裡廣場很大,人流如織,好多人都帶著孩子。「人潮就是市場!」心動之餘,她又擔心:「大陸有市場,可我並不熟悉。」

為了「試水溫」,當年九月陳燕亭帶著十多個孩子到福州參加「台灣文創周」,表演跆拳道。她注意到觀眾裡有好多孩子身著跆拳道服裝。表演結束後,有家長跑過來問他們是哪個道館的,準備給孩子報名。

在創新創業基地的鼓勵下,陳燕亭於二○一八年一月到福州創業。白手起家不容易,一直到當年三月,她才收了三個學生,一時產生了挫折感:「在台北跆拳道圈子裡我有知名度,而這裡一切從零開始。」

陳燕亭相信「自強」,她給道館取的名字就是「自強跆拳道館」。小時候她身體特別差,腿被撞過後經常疼,媽媽說要不然去練練體育吧,她於是加入了學校的跆拳道社團,最終完成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學業,拿到碩士學位。長期的體育教學讓這個短髮女子變得堅韌。「既然來到新環境,就要努力適應,打拚得風風光光。」她說。

調整好心態,陳燕亭專注於提高教學質量,累積好口碑。事業漸漸打開了局面。當年五月學生增加到十多位,暑假時學生已有二十多位。短短一年多,道館已有約五十名學生。對於事業的發展速度,陳燕亭很自豪。

希望今年設分館

同樣改變人生軌跡的,還有陳燕亭的同學兼閨蜜張雅雯。會計專業畢業的張雅雯從小就是個「乖乖女」,畢業後按照媽媽的設想,一門心思想考公務員。備考念書使人發胖,她被陳燕亭拉去練跆拳道,後來在道館裡兼做行政工作。

受到閨蜜「登陸」創業的鼓舞,這個比陳燕亭小一歲的女孩子決定一起來大陸闖蕩。但媽媽這一關不好過。直到張雅雯飛來大陸前一天,媽媽還在苦口婆心勸說:「真的要去大陸嗎?在台北好好地工作不行嗎?」而在大陸台企任職的爸爸支持女兒的決定。過去他在深圳和天津有豐富的工作經歷,因此贊成女兒「到大陸開拓視野」。

赤手空拳打拚一年多,道館已能收支平衡,還被福建省跆拳道協會接納為正式會員,這讓陳燕亭倍感驕傲。她希望今年道館能擴大規模,設立分館。

今年春節期間,陳燕亭回到台灣與朋友們分享大陸創業心得,想要「招兵買馬」。一位一九九七年出生的女孩子「應聲而來」。四月十日,陳燕亭在微信朋友圈裡「播報」:「歡迎謝教練的到來,讓道館更加有活力。」

一些台灣跆拳道教練也表示,今年想帶學生來福州交流。「多多益善!」陳燕亭說,「大陸市場很大,不怕台灣教練來得多。」

閨蜜二人的「登陸」打拚得到家人認可,「親友團」說好今年來福州「探班」。「福州和台灣很近,我坐飛機一個半小時就到了。」陳燕亭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