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電力政策與電價成本

 |2019.03.10
3050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日前提出「因應公投能源政策專案報告」,考量未來半導體投資,台商回流等新增用電需求,及再生能源增加、燃氣替代燃煤、核四資產減損等因素,同時以積極節能抑制需求,預估二○一八至二○二五年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百分之一點六六,平均每度電價推估為三點三九元,比二○一七年漲幅高達百分之三十三。

工商團體憂心「電價漲定了」,成本壓力將傷害經濟,因為上個月經濟部長才推估二○二五年電價僅較目前上漲兩成,工商界認為低估,不到一個月的電價估算數字又暴增十幾趴,都質疑經濟部最新的估算可能仍然偏低。

燃氣的價格為煤價格的二倍以上,核能至少比燃煤便宜一半,台灣的離岸風電又是全世界最貴(國際行情的兩倍多),增氣、減煤、加綠和廢核的結果,等同於用最貴的能源取代最便宜的能源發電,怎可能只上漲三成而已?難怪能源專家梁啟源教授估計,能源轉型政策將使二○二五年電價至少上漲至三點六三元/度,若再加上加強電網(或併聯系統操作服務),每度電價至少應上漲一點三元,漲幅高達五成。可見經濟部假設未來燃料價格不變更是與事實脫節。

檢討電價長期大漲的原因,若非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漲價是可以避免的。以核養綠公投幫蔡政府解套,但蔡政府偏要和民意作對,致使核四資產減損二千八百億而使每年電價上漲零點一一元。離岸風電方面,經濟部更推翻自己去年十一月底公布的政策,恢復原要取消的前高後低階梯制,本來的三千六百滿發小時上限,竟調高至四千二百和四千五百小時,原訂躉購費率每度五點一元,在兩個月內反而調高百分之八至五點五二元,量增價又漲,完全違背經濟原理,以致使全民多負擔一兆二千億元。

電費大漲之外,卻仍不能免於缺電的恐懼。蔡政府保證二○二五年不會缺電,是建立在積極節電和所有電源開發計畫如期完成這兩大前提上。但經濟部基於政治考量,自己都建議四月份不調漲電價,十月因接近選舉更不敢調,請問如何促進民眾積極節能?需求有增無減,電力供給怎能不虞匱乏。

至於電源開發,連廢棄的核電廠百分之一也要拿來充二○二五年的場面,而燃油、抽蓄水力等尖載或緊急調度之用的也派上用場,興達和台中燃煤發電廠不敢除役還要備用,經濟部長告訴企業界說核電停掉不會缺電,又說如果中火或興達關掉一部機組就會缺電,就知道所謂的不缺電保證是多麼的空虛。而綠電和農、漁業的衝突並未獲得解決,也不是工商界放心的穩定電源。重押一半在天然氣發電,但天然氣接收站遭遇環團抗議,有的還在排隊等環評,稍有差池即有缺電危機。

更何況在二○二五年之前,為填補廢核缺口,至少有五年還是要依賴燃煤發電,排放空汙和溫室氣體,對國民健康和生態環境的損害等等外部成本都還沒算進去。電價大漲,對經濟發展和物價的全面衝擊更是可怕。

由此可見錯誤的能源政策,在二○二五年之前全民必須承擔汙染增加和隨時缺電的風險,最終又要承受電價大漲、物價飛騰、經濟衰退的結果。蔡政府與其窮於辯解,不如徹底檢討能源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