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廚餘復興

 |2019.03.09
2225觀看次
字級

因應非洲豬瘟來襲,國內多個縣市陸續禁止廚餘養豬;由於配套措施不足,如花蓮下水道遭廚餘塞爆,金門亦發生廚餘遭隨意棄置臭氣沖天。若全面禁止廚餘餵豬,廚餘的處理將形成一大挑戰。

從國外經驗來看,廚餘回收用於製作有機肥料,或產生沼氣用於發電,可產生極大經濟效益;把廚餘從垃圾變資源,讓廚餘加值再利用,一舉多得。

依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估計,台灣每個家戶每天產生約一公斤廚餘,全台家戶每年產生二百五十六萬噸廚餘,不過,各縣市清潔隊一年回收廚餘只約五十五萬公噸,其他的廚餘多半被當作垃圾丟棄,最後進了焚化爐或掩埋場。

目前由於國內堆肥場數量不足以吸納大量的廚餘,多數廚餘都送進焚化爐或掩埋場,一來浪費資源,二來易產生不良副作用。由於廚餘含水量高且多油脂,對焚化爐會有不良影響,也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氣體;至於將廚餘掩埋,如果處理不當,也將造成廢水汙染。

紐約一名原本從事垃圾清運的維格里歐帝看好廚餘發電商機,投資厭氧消化設備,將廚餘轉化為沼氣發電,產生的電力除了自用,其餘八成賣給電力公司,每年進帳百萬美元,獲頒全球革新獎,並登上《紐約時報》雜誌封面。這位靠堆肥起家的創業者,正是垃圾變黃金的成功典範。

德國在二○○二年曾發生豬口蹄疫,德國政府宣布二○○五年起禁止以廚餘餵豬,從此德國豬改吃飼料,廚餘用於沼氣發電,生產有機肥料。如今德國有八千六百多座沼氣發電廠,可以二十四小時源源不絕供電,許多能源村開發風電與太陽能,另以沼氣發電作為彌補風能與太陽能的最佳能源。

在台灣,廚餘有六成以上用於養豬,易造成防疫缺口,一旦爆發豬瘟,所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台灣每年需要大量有機肥料多半從外國進口,企業界擔心缺電問題,卻很少有企業家願意嘗試把廚餘用來生產有機肥料,或者用於沼氣發電,解決國內有機肥料與缺電的問題。

以廚餘發展有機肥料產業,一來可發展地方經濟,增加就業機會,解決廚餘的去化,同時也增加土壤肥力。不過目前有諸多障礙,有賴政府以公權力排除。

首先,廚餘回收的品質與數量必須穩定,這需要從學校、家庭與社區推廣廚餘分類教育;其次,全台現有堆肥廠不足,政府應協助民間取得適當的場域,提供有機肥料設備、人員培訓等。在市場行銷方面,目前法令規定必須領有肥料登記證者才能製造銷售廚餘,未來應建立肥料認證制度,並由政府保證收購。

在廚餘發電方面,環保署在全台規畫多個沼氣發電廠,以往因民眾抗議而進度緩慢,未來一旦禁止廚餘養豬,大量廚餘可用於沼氣發電。由於興建沼氣發電廠需要一至二年時間,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加快腳步推動,並號召企業界投入,一方面解決缺電危機,二方面去化廚餘,降低汙染又可以減碳。廚餘循環再利用,有賴民眾、企業、政府共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