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數百公尺就一個 澎湖漁港密度高得驚人

廖振順 |2014.02.28
11884觀看次
字級
 澎湖漁港多達六十七處,幾乎到了村村有漁港,甚至每隔數百公尺就有一個。
 澎湖沙港村,全村八百多人,卻擁有三個半的漁港。
 澎湖風光秀麗,但漁港密度高得驚人。  圖/肇瑩如

 (北市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人們常常形容澎湖是一個村村有漁港的地方,噢……如果仔細瞧瞧,有時候漁港已經多到數百公尺內就有一個漁港,距離最近的甚至兩百多公尺就有一個漁港,也就是小學學校裡的田徑跑道跑個一圈多一點,就看到一個漁港。澎湖的超商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和OK,全部加起來總共二十四家,但是澎湖的漁港共有六十七處,不知道是否可以列入「漁港密度最高」的金氏世界紀錄。

 赤馬東漁港位於澎湖縣西嶼鄉赤馬村,當年在此設立漁港主要是因為港口面對著馬公本島與西嶼之間的海水面,此區海水面受到澎湖島嶼的圍繞,而顯得相對的風平浪靜,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港區北側有一二十多公尺(七到十層樓)的高地,可以阻擋冬季時強勁的北風。赤馬村還有一個赤馬西漁港,赤馬西漁港到赤馬東漁港的直線距離不足九百公尺,赤馬西漁港是一個簡易碼頭,提供漁船臨時停靠之用,所以平時這裡看不到什麼船隻,碼頭旁邊還有幾戶人家的前庭就緊鄰著碼頭的盡頭,真的做到我家門前有碼頭的景象。再往南一些,內垵村位在西嶼的南端,此村也有兩個漁港,在北的叫內垵北漁港,南邊的順理成章的就叫內垵南漁港,兩港的直線距離只有六百八十公尺,比東、西赤馬漁港的距離還要近。

 另外,位在澎湖湖西鄉北緣的白坑漁港與南北寮漁港也是非常接近,距離接近到兩漁港的出入口僅僅相距一百公尺,此兩港所夾處是一個內灣,也是一個漂亮的潮間帶,盛產紫菜。灣口有著名的奎壁山,奎壁山外海有兩個小島,其中一個在退潮的時候,會有陸地裸露出來,讓遊客可以踏著海浪走到小島,頗具趣味性。

 馬公市東南方大約一公里的海邊,有三個漁港非常緊密,分別是前寮漁港、石泉漁港和菜園漁港,若是量測漁港出入口到出入口之間的直線距離,那麼前寮漁港、石泉漁港之間僅有兩百五十公尺,石泉魚港到菜園漁港則有四百八十公尺。馬公市南方的風櫃則是一個村擁有三個漁港一個東、一個西,分別叫風櫃東漁港和風櫃西漁港,風櫃的北邊還有一個小型的避風港,這個小型避風港與風櫃西漁港的直線距離只有五百公尺,如果有避風浪的需求,為什麼不能多走個五百公尺到風櫃西漁港停靠?這……的確很怪。

 還有一個更特別的,那就是澎湖的沙港村,全村八百多人,卻擁有三個半的漁港,分別是沙港東、沙港西和沙港中漁港,另外半個則在沙港東漁港南邊兩百多公尺的海邊。這三個半的漁港造價若是兩億新台幣的話,分給八百個人,那麼每人可以分到二十五萬元,一戶若是四口人,那麼一戶將可以拿到一百萬元。當然,這是個譬喻,我們不可能真的這麼做,只是全體納稅人花了那麼多的經費,實在有必要詢問一下,為什麼八百多人的漁村會需要三個半的漁港呢?為什麼五百公尺遠就有一個漁港,卻非要再蓋一個臨時避風港呢?為什麼有些漁港之間竟然只有相距兩百多公尺?大武漁港已經造成南邊海岸線的後退,甚至危害到公路的安全,為什麼非要閉著眼睛繼續一面漁港清沙,一面南邊海岸放消波塊呢?這些前前後後花的錢發給大武漁民,他們大概都發財了。更令人憂心的是,台灣極大部分的海岸線,尤其是台灣的西海岸,都是大量泥沙堆積的海岸,以往報導某些特殊原因所造成的一小段海岸線後退,往往並不是把造成這一小段海岸線後退的原因找出來並且解決它,而是提供了更強的理由放置更多的消坡塊以「保護」國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