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不同 南非搭車前先打手勢

廖振順 |2013.08.02
2204觀看次
字級
你能想像在高速公路上招手攔車嗎?這樣的畫面並非偶然,而是南非的生活常態。圖/廖振順
南非的高速公路,多數時候道路中央只有畫上分隔線,限速則高達一百二十公里,兩車對開而過,實在有些怕人。圖/廖振順

在南非開車,要開在道路的左邊,台灣受日本影響,原本也是開左邊,但是後來國民政府考量世界上多數國家(34%的國家靠左行駛,66%的國家靠右行駛)靠右行駛而變更交通規則,一律改為RIGHT SIDE,因此也有人笑稱開左邊的是WRONG SIDE。駕車在南非的道路上,經常可以見到路口寫著「STOP」的字樣,而每一輛車也都很守規矩的暫停下來然後再繼續行駛,是這裡的人特別守規矩嗎?這裡的高速公路和市區主要道路可都是限速一百二十公里,稍有失誤,經常發生重大事故,所以……你敢在路口有寫著「STOP」的字樣而不停車嗎?

「在這裡開一百二十算是慢的囉!」南非的朋友開玩笑地說,由於國土幅員遼闊,超速照相機的警告牌子雖多,但是真的有超速照相機的卻少,所以時速超過一百二十的車輛比比皆是,但是道路中央卻經常只有輕描淡寫的分隔線,想像一下自己時速一百,對面時速也是一百,兩台車對開而過,相隔卻只有一兩公尺左右,心臟真是要夠大顆才行。在高速公路上看到重機不稀奇,經常看到一堆人在高速公路的路肩走來走去就有點怪了,這些人還不斷地招手比手勢,希望能攔車下來,這就更奇妙了,有人會在高速公路上隨便停車、任意載人嗎?剛剛才這麼疑問著,就真的看到一輛廂型車停下來。嗯!這部廂型車一定安裝了防護磁場,能夠彈開後頭追撞的車輛。

這種無任何標示的廂型車在南非到處都是,其實它就是南非特有的計程車,不但可會隨招隨停,就連沒人招手的時候也會停車,而且乘客若不坐滿到一定程度,讓司機感到滿意的話,司機還不會開車呢。類似這樣的廂型車,坐滿後可以容納許多人,但司機是如何知道路邊招手的人要去哪裡呢?若是對每個招手的人都停下來詢問也不是辦法,所以南非人就發明了一些特殊手勢,例如一根大拇指朝上表示要去較遠的城市,大拇指朝下就表示要進入最近的城市,一根食指朝上則表示這是僅在附近的短途搭乘,這些手勢的發展背景已不可考,但是在南非卻已經是個有效的通用語言,讓人深刻感受南非文化的有趣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