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醫學密碼 H7N9 禽流感

文/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所長) |2014.02.28
6892觀看次
字級
 防疫知識不可少!圖為濟南市小學進行的「普及禽流感預防常識」衛生課程。 圖/新華社

 三、傳染窩

 目前陸續於人類H7N9病例出現地區的禽鳥檢測到H7N9流感病毒,且依據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顯示人類感染的病毒應屬禽源性,也就是說感染源應是來自於禽鳥類。人類因是與禽鳥類密切接觸而感染。四、傳染途徑一般來說,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病毒顆粒,或透過受病毒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至於H7N9流感病毒的傳染途徑,則仍在調查中。

 五、潛伏期即可傳染期H7N9流感之潛伏期,依現有人類病例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推估可長達10日,世界衛生組織採用14日作為估計之潛伏期。

 至於可傳染期,目前尚無足夠證據推論H7N9流感的可傳染期有多長。

 六、臨床症狀

 根據中國大陸最近所報告的H7N9流感案例,最初主要病徵包括高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有些患者病情會在一週內,進展為下呼吸道疾病,造成呼吸困難、肺炎,並在之後的一兩天內,快速進展成需要重症加護的照顧,甚至造成死亡。死亡個案的病程從發病到死亡約2-3周。

 七、個人之預防方法1.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

 2.接觸禽鳥類後要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3.肉品及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

 4.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使用之刀具、砧板要徹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5.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6.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7.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所。八、出國旅遊時之注意事項1.出國前有網站或疾管署網站掌握前往地區是否有H7N9禽流感疫情。

 2.出國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3.出國期間避免到該地活禽市場、屠宰場或養禽場參觀,也要避免餵食鳥類。

 4.出國期間盡量不接觸禽鳥及排泄物,萬一不小心接觸到,必須馬上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5.返國時千萬不要攜帶禽鳥類返台。

 6.返國時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返家後如有不適,應戴上口罩等防護措施並儘速就醫,就醫時要向醫師說明旅遊史及接觸史,讓醫師作診斷之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