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如何變桑田 Google Earth一目了然

廖振順 |2012.12.28
2108觀看次
字級
圖層視窗裡有許多內建的好用資料,其中Rumsey歷史地圖最是有趣,點擊衛星影像上的圓形圖像,可以打開此區的歷史地圖簡介,再點擊縮圖,就會張開大尺寸的歷史地圖。圖/廖振順(台北市立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文與圖/廖振順(台北市立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如果有一家公司曾經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資助,能提供全世界的衛星影像,還可提供上億張到全世界各地實地拍攝的照片,並且免費讓你使用,你覺得如何?我想你一定不相信,因為天底下哪有這種好康的事!偏偏這樣的好康真的發生了。google買下了這家公司,並在2005年上線,免費提供下載使用,到2011年10月已經下載了超過十億次,畢竟這種新鮮事人人都想試試看。

許多朋友下載了google earth之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大概就是先找找自己的家在哪裡,然後再看看學校或上班的地點在哪裡,然後轉來轉去開始覺得無聊,之後也就很少再度使用了。這樣的結果實在太可惜了,這裡提供你一些點子,看完後,說不定你會有更大的創意。

免費的地理資訊系統

在google earth左上角的搜尋視窗中,有一個「尋找商家」的功能,這個功能不見得一定要拿來尋找「商家」,也可以拿來尋找各式各樣的標的,例如在第一個欄位輸入「超商」,第二個欄位輸入台北市文山區,那麼很快的google earth就會列出包含統一、全家等超商在文山區的位置列表,若是超過9個,那會用page 1、2……的方式陳列,一個免費的地理資訊系統就在你的電腦裡,再舉一個例子,你可以問問電腦高雄市的圖書館在哪裡?查詢的結果連學校內的圖書館,文化中心的圖書室等等都會列出來,而且列表中的項目,都會顯示在地圖上,空間位置一目瞭然。

6.0版本以後的google earth乾脆改為更方便的自然語法搜尋,例如直接輸入「台北市附近的牛肉麵」,那麼左側視窗列表就是所有位在台北市的牛肉麵店,不僅如此,連不在台北市,只要是牛肉麵店通通以一個小紅點標示在右側地圖上,於是你就可以看到全台灣的牛肉麵店的分布圖,帥吧!想開店嗎?想寫一篇市場分析報告嗎?開店前先用google earth搜尋一下,很有參考價值喔。



時空交錯

google earth左下角有一個圖層視窗,視窗裡有圖庫選項,圖庫內有一個「Rumsey歷史地圖」,點選 Rumsey歷史地圖後,右側地球衛星影像上會出現許多Rumsey歷史地圖的圖像,每一個圖像就代表一張古地圖,點選圖像就會打開此一圖像的說明和簡圖,再點選簡圖,碰!這張古地圖立刻打開疊在相對應地點的衛星影像上,左側視窗中間有一個「調整透明度」拉桿,向左側拉動可以讓疊上去的古地圖逐漸變透明,可以透視到下面的衛星影像,於是我們就能上下對照同一地點古代的狀況和現在狀況的變化,舉凡聚落變化、海岸變遷、土地利用改變等等,都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還有一個歷史圖像的按鈕位在衛星影像視窗的上方,按下這個歷史圖像按鈕,立刻在按鈕下方出現一個時間滑桿,滑桿上每條白色短線都代表一份衛星影像資料,因此當衛星影像視窗內的顯示範圍不變的時候,移動時間滑桿,就可變換同一個地區不同時間所拍攝的衛星影像,如此一來,都市地區裡數年間的變化,都可以運用此功能一一檢視,例如說把畫面移到台北市的101大樓,使用歷史時間滑桿,我們就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的建築過程。

為何要強調都市裡呢?這是因為都市地區的衛星影像更換頻率比較密集,都市以外的地區,除非特別需求,否則都要好幾年才會更換新的衛星影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