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

文/潘富俊  |2024.03.28
37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成語的文學植物筆記〉,小鯨生活文創授權使用

文/潘富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唐‧崔護《題都城南莊》

唐代詩人崔護在中進士前的某年清明節,到長安城南獨遊,走走逛逛不知多久多遠了,他有些累了。就在這時,崔護看到一座桃花盛開的農莊,趕緊上前去叩門,想要討杯水酒來解渴,卻赫然發現,來開門接待的竟是一位姿色非凡,如桃花的女子,「多美啊!」驚喜的詩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美人美景 人事已非

第二年的清明節,崔護又情不自禁地前往舊地,試圖去尋訪那位女子;但大門深鎖,儘管桃花依舊,卻見不到去年那位女子的芳蹤。於是惆悵的詩人寫下了《題都城南莊》的詩,此即「人面桃花」的出處,原指女子容貌與桃花相輝映,後來「人面桃花」演變成成語,除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外,也被用來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成為憶舊感傷之詞。

桃花色彩濃豔,從《詩經》〈桃之夭夭〉篇以後,歷代詠桃花的詩句連綿不絕,桃花的美麗也反映在民俗上,據說取桃花幫小孩洗臉,可使面色「妍華光悅」,也就是能讓面色變得美麗、帥氣,桃與李的命名,都是因為結實量多,所以後人常以桃李來表示門生之眾;如「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們受到良師的教導,源自劉禹錫詩「一日聲名遍天下,滿城桃李屬春官」。

此外,桃木據說還有驅鬼避邪的神奇法力。因此從春秋時代開始,舊以桃木製成掃帚、桃弓、桃人及桃印等物,甚至在桃木上刻字,懸掛在門上避邪,稱為「桃符」,後來慢慢演變成現在所見的春聯;每年歲末迎新貼換新春聯,就稱為「桃符換舊」。《本草綱目》說:「桃味辛氣惡,故能厭邪氣」,說明桃木可避邪,道士作法時,亦常用桃木劍降妖伏魔。

開花結果 觀賞食用

桃樹是落葉喬木或小喬木,樹高4〜5公尺。葉呈卵狀披針形至常橢圓狀披針形,長8〜12公分,寬2〜3公分,葉緣有細鋸齒,兩面通常無毛,揉之有杏仁味。葉柄長1〜2公分,近葉基處有腺點。

桃屬於先葉開花,花單生,花瓣大多呈粉紅色,少數變種為如白碧桃則為白色。

核果除蟠桃外,多為圓形或長圓形,徑4〜7公分,果表面多密被絨毛。桃的果肉白、黃色或夾紅暈,少數呈紅色;肉質柔軟、脆硬或密韌;核表面具不同溝點紋路。

桃原產於中國大陸,自古即為廣泛栽培的果木,栽培歷史超過3000年;各省區廣泛栽植,主要經濟栽培地區在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省。漢朝通西域後,被快速傳播到波斯、印度、希臘、義大利及歐美各國。

世界上桃的品種有3000多種,可分為食用桃和觀賞桃兩大類。

內容與圖節錄自〈成語的文學植物筆記〉,小鯨生活文創授權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