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擊白矮星有痕跡

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4.03.27
85觀看次
字級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恆星如何死亡取決於幾個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它們的質量。

行星命運 多所可能

以太陽而言,在數十億年後,當它耗盡最後的核燃料時,將膨脹成為一顆紅巨星,而剩下的核心將坍縮成一顆白矮星。那麼包括地球在內的幾顆太陽系行星,其命運又將會如何呢?根據最近的研究,太陽死亡後最終可能會吞噬地球。

關於行星系統如何終結,有3種主要的觀點:一是行星可能會被拋入星際空間,成為所謂的流浪行星(Rogue planet),隨著恆星逐漸失去外層時,其重力的減弱可能會讓行星逃離其軌道;第二種可能是:行星可以在恆星的紅巨星階段倖存下來,並保持在軌道上。我們已經發現了幾顆繞著白矮星運行的行星,所以我們知道這是可能的;第三個可能是:在紅巨星階段,行星被恆星氣體拖曳,不斷向內螺旋旋轉,直到與恆星相撞並被吞噬,而此正是本次研究的重點。

汙染星球 含重元素

此次研究是一顆名為WD 0816-310的白矮星,這顆白矮星被稱為「汙染」白矮星,因為它的光譜顯示金屬元素的存在,而這並非白矮星本身的產物。這些汙染物(金屬元素)可能是由紅巨星階段末期的塵埃落到白矮星上造成的,也可能是由小行星或行星與恆星相撞造成。由於較重的元素往往會沉入白矮星中,並且在大氣光譜中不可見,因此這些金屬的存在,為天文學家提供了一種研究白矮星吸積(指大質量物體透過其重力吸引更多物質進入吸積盤,進而使粒子積聚的過程)及觀察吸積是逐漸發生或是一次性發生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