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3.28
768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01.

張傑出生於中國大陸浙江省上虞區,小學還沒畢業就外出謀生,輾轉到香港租店做生意;儘管生活不富裕,但他從未忘過家鄉,共捐贈人民幣1500萬元(約新台幣6590萬元),興建18棟教學樓、32間教室與宿舍、圖書館等,還設立教育基金。曾有人勸他買房子安身,但張傑說:

「買屋只有自己受益,但是那些錢拿去蓋一間學校,能有多少人受益啊。」

02.

米高.特里茲(Mychal Threets)是美國加州費菲爾德公共圖書館(Fairfield Public Library)的館長,為了推廣閱讀的好處,他在社群媒體上拍片,分享讀書心得或館內小故事,讓不少人對圖書館改觀、重燃對閱讀的熱情。特里茲認為:

「不管你是少年、成年人,都可以在圖書館找到適合的書籍。在圖書館裡,每個人都可以做真正的自己。」

03.

疫情期間,音樂家們紛紛失業,為此,旅美長號演奏家蔡懷恩在社群媒體創立「旅外台灣藝術家」社團,讓當時完全沒有工作機會的音樂家們找到情緒出口;疫情結束後,這個平台成為大家分享音樂或交響樂團、教職考試訊息的園地,蔡懷恩表示:

「能感覺到這個世界因為藝術家的努力,變得更美麗,這正是音樂的力量。」

04.

邱宗怡原本是臨床心理師,2016年她因為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開始關注到流亡藏人,也促使她成為影像工作者;她表示,在印度生活的藏人,每天都得面臨告別家人、故鄉的失落,但他們仍充滿快樂,希望大眾能從她的作品,汲取藏人樂觀的生活態度。邱宗怡分享:

「我在藏人身上學到:『信心有多大,生命之舟就多穩,而那終將迎抵的岸上,會有花』。」

05.

徐毓雅一直想進入公務體系,大學就選填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並在大三提前畢業,挑戰高普考有「死亡之組」之稱一般行政類科;平常除了寫題庫、念書,她也不忘好好生活,考兩次就成功上榜。徐毓雅分享:

「每一天的努力,都會成為成功的養分。」

06.

曾蔓蓉2022年奪下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榜首,卻在二試體測時傷了腳踝,成功近在眼前,卻敗在最後一哩路;所幸,她自認「盡最大努力了,不會對不起自己」,很快調整好心態重頭來過,今年成為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曾蔓蓉認為:

「不要放棄,現在努力練習的一筆一畫,都會成為亮眼的成績單。」

07.

護理師譚敦慈看到許多長者,因疾病無法自理生活,所以把「吃得下、排得出、動得了、睡得著」視為人生信條,除了均衡飲食,她每天還會走10公里、爬70層樓;在這個「愛自己」口號氾濫的年代,比起物質享受,譚敦慈認為:

「能夠獨立,人生到最後都不用麻煩別人,就是最終極的愛自己。」

08.

為了看偶像的舞台劇,Ellen在50歲完成歐洲一人旅行,自此愛上這種自由自在、不必配合他人的感覺,至今已累積10年歐洲旅遊經驗,甚至因此遇見人生下半場的重要伴侶,她也因此搬到歐洲,展開了人生的新篇章。Ellen表示:

「熟年後的每一天,都要過得滿心歡喜、充滿期待。走出去,真的會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