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3.27
797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新竹縣湖口鄉人口多達8.2萬人,是全國第2大鄉,天主教仁慈醫院卻是當地唯一的醫院,在此擔任院長20年的張達人,不僅盡力引進先進醫療設備,照護臨終病人時,他還會引入靈性照顧,讓患者運用靜坐等方式,聆聽內在聲音、了解生命真諦。張達人認為:

「人生難免經歷挫折、創傷,要學習傾聽內在聲音,跌倒時別忘記內在有個光,會去撫摸你、安慰你,鼓勵你不要放棄。」



2

荷蘭阿姆斯特丹有間「時尚圖書館」(LENA Fashion Library)提供逾1200種服裝讓會員租用,減少快速時裝對環境的影響;除了借用衣物,該館也有網路商店,並在多個地方設置存取點,方便會員借用、歸還衣物。創始人之一艾莉莎.楊森(Elisa Jansen)說:

「地球的資源日益減少,我們應該提倡減少耗用資源。」



3

2016年,美國音樂製作人舒曼(David Schulman)以收費電話亭為靈感,在馬里蘭州塔科馬帕克市(Takoma Park)創造「鳥鳴電話」(Bird Calls Phone);民眾提起話筒撥打電話,就能欣賞不同的鳥鳴,把動物生態與人類生活融為一體。舒曼表示:

「希望我的想法可以被複製到其他城鎮,以提高人們對當地野生動物的認識。」



4

美國攝影師尼克倫(Paul Nicklen)童年曾住在加拿大巴芬島(Baffin Island),親眼見過生態系統如何受到人類的威脅;他除了記錄極區被破壞的實況,並在2014年和其他攝影師創立非營利組織「海洋遺產」,推動保護海洋計畫。尼克倫的理念是:

「我們利用媒體和講故事的力量,來擴大海洋解決方案。」



5

2021年,印尼雅加達的街頭,默默出現書本交換站─漂書箱Bookhive,不僅推廣閱讀,也成為城市新亮點,其幕後推手是印尼青年法瑞德(Farid Hamka);除了在捷運站、公園,未來他計畫在火車車廂設置漂書箱,讓印尼各地更多居民一起看書。法瑞德說:

「閱讀能帶來希望,養成閱讀則能改變人們的生活。」



6

NBA美國職籃後衛哈利柏頓(Tyrese Haliburton)從沙加緬度國王起步,卻未能完全揮發實力;2021-22賽季,他被交易到印第安納溜馬後,跟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一拍即合,他脫胎換骨成為年輕世代球星代表。哈利柏頓說:

「成功沒有比努力更快的途徑,必須持之以恆、揮別負面、不妄自菲薄,相信自己投入的努力,自然會有好事發生。」



7

科學家孫玉珠在清華大學任教20年,她解析磷酸鹽運轉膜蛋白分子結構,有助治療動作障礙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性退化病變;她也解析多重穿膜膜蛋白分子結構,可應用於藥物設計、改良經濟作物,今年獲頒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傑出獎。孫玉珠說:

「我不是學霸、沒有讀過第一志願學校,希望勉勵有志投入生醫、科學領域的女性,即使沒讀過第一志願,也能將研究做好。」



8

位於中國大陸重慶的大足石刻年代可追溯至初唐,陳卉麗是大足石刻研究院保護工程中心主任,她自稱是「文物醫生」;2015年起,陳卉麗參與修復千手觀音像,8年多來,每天早上7時出門、晚上11時才返家,但看到觀音煥發生機,她覺得一切都值得。陳卉麗分享:

「成為『文物醫生』,為了『生病的文物』守護一輩子,再苦再累,都會覺得是快樂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