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3.14
1060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2020年,波西亞.普塔通達(Portia Putatunda)辭去在印度孟買的記者工作,搬到喜馬偕爾邦斯皮蒂(Spiti),並在海拔4572公尺的科米克(Komic) 村創辦一所免費寄宿學校,為貧困兒童提供食物、住所、教育及衣物。普塔通達說:

「即使我只改變一個孩子的生活,也足夠了。」



02

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卡照(Yosifu Kacaw)成長於原住民族還被稱為「山胞」的年代,懷抱藝術夢卻屢屢碰壁;20多年前,他決定前往英國發展,雖歷經歧視、拒絕等困境,但他沒有放棄自己,不僅成為藝術家,更找回了自己。優席夫・卡照說:

「從現在到未來,尊重、欣賞差異,是每一個人必修的功課。」



03

電子工程師馬瑪尼(Roly Mamani)出身於玻利維亞貧困農村,眼見許多身障村民無力負擔義肢,2018年開始,他利用3D列印技術為弱勢製作義肢,目前已製造400多個,大多是免費贊助,或是以生產成本交付,幫助身障者找回尊嚴。馬瑪尼表示:

「機器人技術是一種趨勢,但如果它不能解決重要問題,那就沒有任何意義。」



04

印度企業家阿卡什.辛格(Akash Singh)目睹家鄉湖泊受汙染的悲況,2018年成立新創環保公司「能源創新」,在監獄囚犯的幫助下,把各地寺廟回收而來的香灰製成雕像,不僅減少湖中的垃圾量,還為監獄囚犯創造工作機會。辛格表示:

「我們的目標是:為世界各地人民的進步做出更多貢獻。」



05

英國66歲藝術家賽門.貝克(Simon Beck)喜歡用雙腳在雪地上作畫,每件作品需步行40公里以上、耗時10小時才能完成,他卻樂此不疲;在冰天雪地創作,除了要對抗寒冷,作品還可能隨著天氣變化在瞬間被毀掉,但貝克說:

「這就是我的工作性質,只要能拍照,讓美變成永恆,一切就值得了。」



06

艾德里安.內格雷羅斯(Adriann Negreros)是「波士頓諮詢公司」專案領導人,專門擔任主管及職員之間的溝通橋梁;他曾讓主管親身體驗一線工作,讓主管理解職員的辛苦之處,除了促進提升工作環境,也希望藉此提醒大眾「以禮相待」的重要性。內格雷羅斯認為:

「所有的工作,特別是一線員工所為,都該賦予尊嚴,並有潛力成為很棒的職業。」



07

2018年,中國大陸「騎行詩人」王計兵開始送外賣,如今累計行程逾15萬公里,每天接觸不同的人事,令他對芸芸眾生更深層的理解與同理心;他以此為靈感,在日夜奔波之餘,寫出4000首詩,甚至出版兩本詩集。王計兵表示:

「心懷夢想,在哪都能闖出一片天。」



08

巴雷西(Daniele Barresi)出生於義大利,7歲就開始嘗試雕刻工藝的他,舉凡酪梨、木瓜、花椰菜等蔬果,經過他的巧手,就會化身成精美雕塑,還拿下2013年、2014年世界廚師大會(WACS)的果雕冠軍;即便每件作品都得耗時數小時,但巴雷西分享:

「就像人們常說的那樣,如果你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那麼花多長時間都沒關係,因為你會享受整個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