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4.03.20
104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張子言不到30歲就創辦畫廊兼創作室,還舉辦多次個人展覽,看似平步青雲的他,其實成長之路困難重重──他是個色盲,求學期間屢遭霸凌,更一度染上不良習慣而迷失自我;2012年,張子言開始接觸藝術治療,不但讓他悟出人生意義,更擺脫不良習慣,進而創造藝術人生。張子言分享:

「缺陷是生命中的一個經驗,它驅使我從中學習和得益。」



2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醫生劉秀枝,退休後運用自身專業知識,用另一種方式來發揮醫者仁心──她出版一本又一本失智照顧的文章和書籍,讓大眾了解如何快樂的獨老,還開設Podcast節目,分享自己的銀髮生活。劉秀枝認為:

「我既是病人又是醫生,可以做醫病溝通的橋梁。」



3

2018年,難民出身的庫德族攝影師塞爾貝斯特.薩利赫(Serbest Salih),建立一部設有暗房裝置的露營車「流動暗房」(Sirkhane Darkroom),穿梭在土耳其、敘利亞接壤地區的村莊,並開辦攝影及沖晒班,讓難民孩童透過影像表達內心感受,找回他們應有的童年。薩利赫說:

「身為一個難民,我想成為其他難民的榜樣。」



4

日本傳統藝術「一筆龍」源自江戶時代,顧名思義就是一筆畫出龍的軀幹。2009年,手島啟輔見識到一筆龍的魅力後,決定投入創作,他靠影片自學,閉關5年後,正式成為「一筆龍畫師」;除了傳承技藝,他還融入創新,讓一筆龍躍上盤子、手機殼等。手島啟輔表示:

「我努力用靈魂去畫、用心去畫,確保每個人看到一筆龍時,都能被感動。」



5

特寫攝影師大賽(Close-up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2019年開辦以來,每年徵集近2萬幅作品,展示自然世界隱藏的奇觀;然而這些奇景,可能就藏在每個人家中庭院,鼓勵大眾發掘生活中的美麗。比賽創辦人崔西.考爾德(Tracy Calder)表示:

「我們呈現的許多動植物就在大家周圍,但從未被注意到,比賽是讓它們受到關注的一種方式。」



6

為了精進琴藝,中提琴家黃心芸14歲就前往英國曼紐因音樂院就讀,而後陸續拿到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學士、茱莉亞音樂院碩士;除了獨奏事業,她也在寇蒂斯、茱莉亞音樂院任教。教書超過20年的黃心芸,時常鼓勵學子不要把目標放在比賽獲獎,而是專注帶出音樂的美。黃心芸認為:

「只要一步一步,一個小節一個小節,一首曲子好好的學,累積起來,你就會做得比別人好,成就就會跟著來。」



7

美國藝人亞拉.沙希迪(Yara Shahidi)6歲就開始拍攝廣告,9歲出演電影《天才神算》躍登大銀幕;經營事業之餘,她時常利用演藝平台,鼓勵女孩學科學、科技、工程等,並推出「 Eighteenx18」倡議,提升青少年對政治的參與度。沙希迪說:

「別讓自己的世界愈來愈小,讓我們一起建構新的未來。」



8

1997年擔任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後,指揮閻惠昌就立志「不拘一格,自成一格」,積極帶領樂團進行跨界合作,例如:在音樂會引入詩詞書畫、利用舞台特效,把粵劇變得充滿科技感,或在茶文化和插花藝術中賞樂等,讓樂團成為一張亮眼的文化名片。閻惠昌的理念是:

「中國傳統音樂是無價之寶,我們有責任好好守護和傳承,並盡最大努力加以呈現,讓觀眾感受到傳統文化的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