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彰化鹿港公會堂

文/林孟慧 |2024.01.24
407觀看次
字級
彰化鹿港日治時期最大的西式公會堂──鹿港公會堂。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上,有著一座近百年的歷史建築──鹿港公會堂。此公會堂最早建於日治時期的昭和三年(一九二八),是一座主要梁柱系統為鋼筋混凝土,屋架為木架結構與鋼桁架搭配而成的西式白色建築,在一片紅磚舊瓦的鹿港老街上,更顯出其獨特之處。

日治時期,台灣各地為慶祝裕仁天皇登基,在各地多有建築公會堂的大型活動。鹿港公會堂原址為廈郊會館及萬春宮,宮廟正殿主祭祀蘇府王爺,後殿則是廈郊會館。當時,因為鹿港地區人口高達三萬六千多人,已漸漸形成大型社區發展,加上當地眾多居民需要一處集會討論的場所,因此萬春宮及廈郊會館決定捐出土地,蘇王爺神像則遷於他處祭祀,此處則改建成當時鹿港最大的西式公會堂。

位於公會堂的左側牆面,有一〈鹿港公會堂記〉碑文,上面記錄著,公會堂建築費用約當時幣制一萬五千多圓,其中的一萬兩千圓由鹿港街役場支付,其餘款項則由當地熱心的仕紳商賈籌資興建。此碑文也是當地重要文獻,目前由公家單位負責管理。

鹿港公會堂主體為一樓大建築會廳,屋上鋪有灰色文化瓦,左右帶廊,前方有入口處,內設有二樓夾層,整體建築雖然簡單樸素,但具有公共建築的肅穆莊嚴感。二次世界大戰後,公會堂由國民政府接收,並改名為「中山堂」,成為鹿港鎮公所及民眾服務社辦公室,一九七八年成為鹿港老人會館。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公會堂建築因年代久遠出現嚴重裂縫,於二○○七年進行修復,兩年後完工。二○○○年指定為彰化縣定古蹟,二○一○年成為鹿港藝文館,為推廣當地藝文活動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