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信任孩子 學會自律

文/林彥佑 |2023.11.24
115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林彥佑

在芬蘭家庭中,孩子從小就是在父母的信任與自己的自律下,學習各種事,所以與其說是老師信任孩子,更可以說,因為孩子自律,所以可以判斷事情。



前陣子,到芬蘭參訪,期間,和許多當地教育長官、老師、家長、孩子對話,深深發現,芬蘭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參訪過後,我持續閱讀許多關於芬蘭的書籍與文獻,才發現,儘管有些是二○○○、二○一○年出版、撰寫的,但卻已經有如今二○二三年的思維與理念了。可見,芬蘭的教育,無論是家庭、學校、社會,都有著前瞻與遠見。

整體來說,芬蘭這個國家給我的感覺,莫過於「信任」兩字;尤其那種無形的字義,散發於街頭、課室、家庭中的氛圍,極其舒服。我詢問芬蘭教育署的官員和我的芬蘭友人,關於台灣推動的新課綱、教材教法、親職教育這一類的議題,他們暢所欲言,而最常用到的語詞,便是「信任」,不僅如此,在許多講座及對談中,也大量出現「信任」一詞。我想,若把芬蘭的「親、師、生」用一個關鍵語詞來連結,那大概就是「信任」吧!

秉持著「信任」的原則,在校園裡我觀察到,因為老師信任學生的學習,所以老師在課堂上,不會過度要求孩子,而是讓他們自己去完成,老師不會多管他們;因為教育署信任各地方政府、各級學校,所以也不會對學校的發展綁手綁腳,因為教育署或校方相信老師,所以不會有教師評鑑,也給予老師們極大的自治權。家長因為信任老師,所以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沒有聯絡簿,而是直接透過wilma系統來了解親師生彼此的互動情況。

秉持著「信任」的理念,我走到芬蘭火車站,發現他們不需要剪票口,每個乘客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自己買票、上車;走到超市,我發現他們的蔬果,是自己按鍵、自己貼標籤,再去結帳,不知是否會有人不誠實的亂按,應該是少之又少。我到旅館享用桑拿設施,他們也沒有過問,看了我一眼,就直接讓我進去……當然,還有更多諸如此類的例子。

在某堂六年級孩子的工藝課,每個孩子都專注地在製作自己的作品,因為材料是木頭,免不了要使用許多如電刀、老虎鉗等我們覺得危險的物品。然而,在芬蘭的教育下,包括烹飪課、縫紉課、美術課等手作課是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全人教育的起始。因此這堂工藝課,儘管老師在旁,但也是戴著抗噪耳機,協助一名小朋友完成成品。這時,我們心想,如果某一位學生真的出了意外,老師聽不到聲音,還來得及處理嗎?

因此,我堅信,在信任前,師生間應該發展出「自律」的原則。老師會告訴孩子,該做與不該做什麼事,在給予一定的規範下,你可以自由行動。在芬蘭家庭中,孩子從小就是在父母的信任與自己的自律下,學習各種事,所以與其說是老師信任孩子,更可以說,因為孩子自律,所以可以判斷事情。

回到自己的家庭,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我覺得,父母可以試著放手讓孩子完成一件作品,只需從旁協助即可,不要過度介入;試著讓孩子檢查、整理書包,讓孩子自己勾選是否完成。父母平日多和孩子對話,營造溫暖的氛圍,讓孩子相信,自己有什麼話都能對爸媽說,父母不要過度詢問讓孩子有壓力的事,以免讓孩子產生畏縮、不信任的感覺。

我們的一○八課綱是以芬蘭課綱為基礎,所以這幾年來的教育模式,也開始有一些轉變。包括,課堂教學的改變、教師學習的改變、評量的活化、學習選擇權的多元。在家庭教育方面,也看到愈來愈多家長,有著開放的理念,重視多給孩子信任的價值,意識到陪伴孩子的重要,體認到家庭教育、親子互動勝過一切……走訪一趟芬蘭,我們發現,台灣教育並不差,只是起步比芬蘭晚,而觀念的改變,總是需要時間,也許幾年後,台灣的表現也是指日可待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