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我在日托班當義工

文/林澄杉 |2022.09.04
2846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文化提供
作品「圓形環保吊飾」製作教學。圖/佛光文化提供
作品「圓形環保吊飾」。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林澄杉

人生「生、老、病、死」,象徵著多少無奈,也帶給我們多少啟示!

走到私立蘭陽仁愛之家,貧困無依寄養老人這邊,不時傳來咳嗽聲及斷斷續續的呻吟聲,外勞及看護,正努力地幫他們搥背,以減輕他們的痛苦。日托班這邊,數十位八、九十歲高齡的阿公、阿嬤,正以蹣跚的步伐及動作,專注地學習英文、歌唱、美勞、繪畫、中國結……兩位師父依融法師及紹覺法師,帶著慈悲的笑容,裡裡外外地忙碌,幾位義工朋友,有的修水電,有的搬物品、清理庭院及廳堂、準備膳宿……是那麼歡喜、那麼無怨無悔地犧牲奉獻。

前廳牆上掛著一幅標語:「不要因為我們的手腳顫抖,濺得滿地都是湯飯,而唾棄我們,因為這不是我們願意的,因為我們已經老了!」每當我看到這裡,我總是會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也是那樣,手腳顫抖不聽使喚,我會是如何?

到「日托班」服務,為老人家上美勞童玩課程已有三年的時間。我常開玩笑地說,過去還沒退休時是教國小六到十二歲的兒童,現在退休之後,卻從三歲教到九十九歲(因為在蘭陽別院還有學佛班兒童),因緣聚會能夠和年齡層相差那麼多的他們相處,一起學習,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盼人人老有所終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經常碰到的問題是「校長!我眼睛看不到,幫我做」、「校長!我手沒有力氣,不會剪」、「校長!我以前沒讀書,沒拿過筆,不會畫」。我和兩位職事小姐,總是陪著笑臉說:「沒關係!慢慢學,自己動動手,做的不好沒關係!」然而最後的收拾工作還是落到我們幾位「老師」的身上。

今天的課題是「做早操的小丑」,起先將圖稿發下,說明製作方法,他們都聚精會神地聽講,但等到開始彩繪的時候,坐在後面一位阿嬤拉著我的衣服說:「校長!我今天頭疼,不會畫」,我想既然身體不舒服,也是理所當然,幫著畫了起來;這時前面那位阿嬤聞聲,也跟著說:「校長!今天我的頭也痛,幫我畫……」,真巧,都頭痛,「老人小孩性」由此可見一斑。

課堂中他們也會閒話家常,也會講講笑話,更能互相幫忙,毫無爭吵,最難能可貴的是總是全程的學習,沒有埋怨,沒有氣餒。

走出「蘭陽仁愛之家」,門口「彌勒佛」的笑顏,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帶著無比歡喜之心,「他們是有福報的老人」,希望全天下老人都能「老有所終」。(摘自《停格的畫作》,佛光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林澄杉

退休國小校長,奉獻教育30餘年。

以「篤實」、「任勞任怨」為人生座右銘的人間行者。擁有完整的學、經歷,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40學分班。在美勞藝術教育暨民俗技藝,奉獻畢生精力,榮膺第1屆師鐸獎暨全國10大環保有功教師。退休後,以其所學,秉持星雲大師「媒體救台灣」宗旨,在國際佛光會以「文字般若」傳揚佛法。2015年與同修游阿品校長,榮膺「佛光楷模」。研發童玩作品數十種,並與游阿品共同編輯《工作科教材教法》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