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阿品 人間 菩薩行

文/林澄杉 |2021.02.23
4384觀看次
字級
游阿品 圖/林澄杉
菩薩義工游阿品與同修林澄杉,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合影。圖/林澄杉
菩薩義工游阿品透過雲水書車,與偏鄉學生共同閱讀。圖/林澄杉
菩薩義工游阿品獲選全國模範老人與家屬合照。圖/林澄杉
菩薩義工游阿品毅然投入弘法利生的事業,推廣《人間福報》不遺餘力。圖/林澄杉

文/林澄杉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生者皆有死,合會有別離。」「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阿品的人間菩薩行,其任務已完成,她的離開,雖然帶給我們無限的哀思與不捨,但她仍是要回到她原來的地方,她是乘願再來和我們大家結一善緣。

阿品民國四十年生於宜蘭市郊,一個平凡的農家,家境清苦的佃農之女。四○年代「童養媳」是窮苦農家女的宿命。滿周歲時,差一點被賣掉當童養媳,是她爸爸游金溪老居士一句話:「我就這麼一個女兒,誰狠心將她送走,我再也不工作了。」感恩爸爸,扭轉了被抱走的命運。

在為人處事方面,深受父親忠誠勤樸的思想影響,在佛道上是受母親慈悲寬容的個性,慈教潛移默化。牽著妹妹,背著弟弟到學校讀書、站在灶坑上煮飯,以一百二十公分身高肩挑點心到田中送飯,在溪床摸河蜆換取學費,是她一講再講的童年故事。

慈心悲願如菩薩

阿品是家中長女,總會有忙不完的農事與家事。有一天,當阿品又挑著點心,到稻田裡給在田裡工作的人們時,媽媽告訴她一句話:「看妳沒有三塊豆腐高,擔草也無法過田埂,是讀書好或種田好?妳自己選擇。」母親游陳寶老夫人的教育方式,給了她很大的啟發。

求學期間她常會問媽媽:為什麼我的名字叫做「阿品」,媽媽回答說:「佛門課誦不是早普門晚彌陀嗎?」喔!原來篤信佛教的媽媽,早已將《阿彌陀經》與《普門品》,深深烙入其心中。

四○年代苦學的孩子,總是特別用功,一路讀完國小、初中、高中,踏入校園,作育英才。擔任教職後,總以孔子的「學不厭,教不倦」勉勵自己,要做到「有教無類」才是我們的天職;在教學上,總是那麼用心,春風化雨,讓每個孩子,在無憂無懼的環境下成長學習,進入社會,出類拔萃,造福人群。不是菩薩降臨世界,怎會有如此大的成就。今日昔日,她所教過的學生,無不個個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孩子在疼,孩子們也感念恩師,經常前來噓寒問暖,阿品的慈心悲願,猶如菩薩再現。

一生奉獻於教育

第一次派主任,就被分發到宜蘭冬山國小大學校,校長楊德旺鄙視著說,看妳一個嬌弱女子,如何肩負學校總務工程工作,但一年後竟然說,「我第一次看錯人,游主任妳不要調走,等我退休再走」,把游阿品當寶在疼。此間,在校務方面,更是以搭好行政與教學之間的橋梁為己任;當掌理學校後,更是以「學生第一,教學優先,行政支援」為處事原則。將一生奉獻於教育,常半夜省思,常對自己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在體育競技方面,參加全國中正盃民俗體育風箏比賽,迭獲佳績,獲獎無數;在端午節龍舟競賽,更以柔弱之軀,囊獲全縣教職員聯隊組三連霸,三面金牌之榮耀。

接掌縣政中心凱旋國小校長,更以回饋家鄉之心,規畫、設計遷校興建工程,經六年戮力經營,以兩億多元經費,完成了三億多元的三期校舍興建工程,為地方教育貢獻心力,功不唐捐。

在宗教信仰部分,畢生堅持佛教信仰,以佛光山人間佛教為依歸,師承星雲大師,致力推展教育、文化、慈善、共修四大宗旨,並擔任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國際佛光會北區委員、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社輔佈教師、宜蘭監獄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人間通訊社(《人間福報》)記者義工、蘭陽別院雲水書車執行長,人間大學宜蘭分校佛學課程講師、雙園讀報教育講師、書香義工委員等職,服務遍及學校、社區、監獄及全國各道場,以觀世音菩薩慈悲度眾精神,發揮其長才,並遍訪名師,哪裡有佛法,就不辭辛勞前往學習、求教,先後在孔雀山開成寺,主編《孔雀雙月刊》達十餘年之久,弘揚孔雀明王大法;在琉璃山增覺寺,禮座仁文法師,持誦《藥師經》咒。

二十多年前,阿品希望讓蘭陽別院社教工作落實,首先籌組教師聯誼會,奠立社教師資的來源基礎。後來更為了紀念大師弘法五十周年,將教師聯誼會,擴大招募為蘭陽教師分會,身為創會會長,歷盡艱辛,但分會各個成員,也發揮所長,擔負起教育文化弘揚重任,伴著蘭陽教師分會數十個年頭,如今傳承有人,自覺好歡喜、好充實、好快樂!

弘法利生為己任

人生在世,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求什麼?長江過帆只兩艘,一艘載名,一艘載利。阿品常說,我不搭長江船,我只求「少業與明心」。可是世人常說:「若要你的孩子不變壞,除非他們的四周沒有壞孩子。」同樣,若要能少業、明心,那不是要這個社會須清淨嗎?毅然的投入服務社會、淨化人心,弘法利生的事業。

效法星雲大師「老二哲學」,名利,她不爭;工作要她做,能力所及,一定當下承擔。給了自己許多期許:多學、多看、多聽、多讀,不怕慢、只怕站,學佛、行佛,堅持跟著佛陀的腳步勇敢走,遇到挫折,能轉念與放下,才能活出生命的真諦。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這七十年歲月裡,阿品所言、所行,似一朵青蓮,出淤泥而不染,平凡中現真情,一期生命,阿品在肉體上經歷了腦瘤、頸椎腫瘤、腎臟上皮癌等痛苦,但精神上無形的壓力,排斥冤屈更令人折磨。她始終感謝在學業上為她奠基的恩師李銅元老師和江碧華老師,在佛道上啟蒙的仁文法師、在人間菩薩道上接迎的覺培法師、在深入經藏,薰習佛法的讀書會滿穆法師和妙寧法師,還有許許多多師長、同門師兄弟。

監獄佈教引光明

有幸追隨師父上人,以慈悲、智慧,帶給人們學佛的因緣,更豐富了人生。在監獄弘法過程,以大師的文章、三好理念及人間佛教思想,採用演說、晤談、作文、才藝等方式,進行團體及個人輔導,讓收容人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轉變心性,指引一條光明正道。

眼看著他(她)們期待與改變,每每感動得不能自已,尤其在獄所及法務部矯正署辦理的作文比賽,「最感動的人事物」、「家庭支持方案給予的改變」(面會懇親及書信往來),披露在《人間福報》「來自高牆的聲音」,篇篇血淚,字字扣人心弦,令人不勝唏噓。

二○一九年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監事會議,星雲大師以「生忍法忍」墨寶,贈與阿品,阿品銘記在心。在如今,關關考驗受盡,人間行功德圓滿,我們此時此刻,除了懷念、感恩,更要以歡喜、愉悅的心祝賀阿品,蒙佛接引、蓮品增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