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群像】 徐念祖 蕭英綢 服務為信仰 養心兼養身

文/吳秀麗 |2022.04.16
4293觀看次
字級
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義工服務充滿熱情,讓生活充滿快樂的徐念祖和蕭英綢伉儷。圖/徐念祖提供
徐念祖榮獲衛服部特頒的志願服務金質徽章與得獎證書。圖/徐念祖提供
徐念祖在奇美博物館獲得無數獎狀。圖/徐念祖提供
徐念祖因為愛上自行車運動,在國內外廣結善緣。圖/徐念祖提供
徐念祖在奇美博物館擔任志工長達21年全勤,蕭英綢也於新館時代與他同進同出。圖/徐念祖提供
徐念祖榮獲衛服部特頒的志願服務金質徽章與得獎證書。圖/徐念祖提供
蕭英綢(前右4)和第一屆學生,至今仍有連繫。圖/蕭英綢提供

文/吳秀麗

徐念祖與蕭英綢伉儷在各自的生活圈裡,都是樂於助人的分享者,他們的生活多彩,生命豐富,認為快樂除了來自「為人服務」的信仰,也來自為服務而學習時所產生的信心與能力。



人稱「閒」伉儷的徐念祖與蕭英綢,今年同為72歲。徐念祖有超過半生的時間在當義工,蕭英綢則奉獻教育界43年後,繼續回學校及社區義務帶領學生,這種樂於分享的助人信念,成就兩人親密又結實的道侶關係。

民國82年,43歲的徐念祖,因在軍中無法發揮所長選擇退伍,又因民營企業老闆也未讓他有發揮機會,決定走進全義工生涯實踐生命意義。他在軍中服務20年,擔任義務「張老師」卻已25年;在奇美博物館當導覽義工,更創下21年全勤紀錄,今年即可圓滿1萬小時的服務時數,完全印證當義工的初心,也在義工生涯中,體會到至高無上的快樂。

夫唱婦隨展現教育愛

而另一半蕭英綢,原本任教私立小學,修畢師大特教系學分後,立刻從教導菁英小朋友,轉任啟智班老師6年,之後才到一般小學當老師。這段轉換過程,讓蕭英綢深刻體會到: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和教育方法,除了愛心,因材施教+因勢利導,才能給予孩子最適當的引領。

在杏壇因語文教學得獎無數的蕭英綢,退休後除了追隨另一半,加入奇美博物館的志願服務行列,也笑言自己曾到監獄「牧靈」,成為頗受肯定的「故事媽媽」;更曾受人之託,義務帶領一個學生聰明卻難管難馴的特殊班,費盡心思終於導正孩子們的品行。

每一次導覽都是學習

徐念祖坦言,之所以熱愛擔任博物館導覽,是因為這讓自己不斷成長。他將平日教育訓練所累積的美術、小提琴收藏,及兵器、自然史等相關知識與常識,分類整理成為不同的故事,適巧的分享給不同的導覽對象,偶爾還會融和自己的生命經歷,慢條斯理的把故事說活了,常博得遊客們以感激乃至崇拜的語調謝謝他,徐念祖說:「這時,快樂就來了」。

從奇美博物館舊館時代開始服務,徐念祖獲選為300多名志願服務者的大隊長,至新館時代更帶領超過1000人進行服務,而無論組織如何擴展,他都沒注意那個隊長有多「大」,只關心組織長大後,會產生什麼不同的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畢竟,他最熱愛的,還是導覽過程中的成長。

樂在成長勝金質獎章

一聊起擅長的自然史類導覽,徐念祖眉飛色舞的說,動物與大自然環境間的關聯充滿趣味,如動物嘴巴的花紋與環境有關,而吃蟲、吃榖物和吃魚的鳥喙,或長或短或勾,完全不同;甚至在樹上或石頭上所產的卵形、大小和軟硬度也不同……這些對動物學者而言是理所當然,但對那些與動物「不熟」的人而言,他的介紹就成了充滿好奇者的入門知識。

正因為充分感受到另一半為人導覽的快樂,蕭英綢退休後也加入奇美博物館的志願服務行列,讓兩人一同感受帶領人進入博物館世界的快樂,而徐念祖從「義張」到擔任「義張」督導十多年,專業水準更讓他榮獲衛福部「金質義工獎」。但徐念祖認為,「得獎的快樂,其實比不上服務過程中的點滴成長。」

發揮陪伴功能意義大

徐念祖坦言,在超過20年以電話為人釋疑的過程,也曾懷疑過自己是否真的有「發揮功效」。曾有一個個案,長期持續找他諮商,讓徐念祖不免懷疑自己沒能讓個案得到需要的協助,於是請教多位心理學專家、精神科醫師及「張老師」內部督導:是否該適時結束該個案的諮商……

沒想到各方專家的結論認為:個案持續找徐念祖諮商,「也算是一種答案」,因為個案問題雖一時無法解決,至少徐念祖發揮了對方所需要的「陪伴」功能。「當個案諮商的境界,進階為『沒有答案也是答案』,我更能體會義務張老師存在的價值。」心結一開,徐念祖又快樂上線服務眾人啦。

退休不閒專做正向事

以擔任義工作為終身學習的養生處方之餘,徐念祖和蕭英綢還很愛與同事、朋友不定期外出露營、野炊;徐念祖更因為喜歡騎單車,70歲時與友人騎單車環島旅行,甚至前往美國旅遊時,也騎車旅行廣交朋友。

徐念祖還在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頂樓裝了吊環、跑步機等運動器材,以「退休早晚不重要,但不能閒著」,「沒事要找事,且做正向的事」……等語句和太太身體力行互相勉勵,兩人同心同行,既養身,又養心。



恩師傳愛 學生最感心

蕭英綢17年前被檢出直腸癌原位癌,如今卻健康活力滿滿,依然在服務他人的崗位上熱力四射。

蕭英綢印象最深刻的義工經驗,是退休後受託帶領一群桀驁不馴的聰明孩子。第一堂課就蒙受「震撼教育」,眼見台上老師被學生嚴厲指著責問:「欸,你在教什麼呀,你是拿薪水的耶……」在教室後觀課的蕭英綢,耳朵飽受衝擊之餘,眼觀教室內零食封袋四散、壁報亂七八糟、作業堆積如山、優秀導師累癱、學生嘈雜取鬧……忍不住心驚肉跳。

積數十年的教學及班級經營經驗,蕭英綢先從生活環境教育切入,要求學生在自己的零食袋上寫上學號,不寫的,亂丟垃圾就會被抓包。接著,她以身作則清洗垃圾桶,自費購買不同顏色垃圾袋,要求分類及減廢。

第3步,運用美感重新製作壁報,善用其中的獎懲角落,建構一個舒適且具激勵效果的學習環境。更重要的是,她進行一個關鍵的溝通,告訴學生「你們沒有好好地讓你們優秀的導師發揮他的長才」,私下則與導師溝通「眼神直接與小朋友互動,讓他們感覺你有注意和關心他們」,兩邊說好話,一段時間後,劍拔弩張的氣氛,果然變成溫暖鼓勵的互動。

善於說故事的蕭英綢,常運用「小心機」,在下課前10分鐘整理書包時,說故事給小朋友聽,但保留結局隔天才揭密,所以小朋友都是帶著期待的心情,隔天急著上學聽故事結局。「即使退休多年,學生結婚還是會邀請我。」蕭英綢最開心的,不是某屆學生醫生多、成就高,而是學生多年後回憶起來,最難忘的就是「永遠記得老師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