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群像2】甘錦添、戴怡博 普賢殿最佳義工拍檔

文/吳秀麗 |2022.05.28
4061觀看次
字級
蕭順昌這兩年固定在普賢殿當義工,紮實他的行佛功課。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戴怡博(左)和甘錦添2人虔誠洗佛。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甘錦添定期久蹲粉刷,還普賢殿階梯清爽乾淨的外觀。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義工群像2】 甘錦添、戴怡博 普賢殿最佳義工拍檔 蕭順昌 以純粹的心做義工 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自營修車廠的戴怡博周日到普賢殿當義工,沒日沒夜的服務「只為歡喜」。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戴怡博和甘錦添2人合作為普賢殿油漆。圖/甘錦添、戴怡博提供

文/吳秀麗

佛光山的信眾,除了學佛,更強調行佛。普賢菩薩的正德「大行」,強調的是佛法的實踐,而義工則是為求菩提而在人間踐行佛道的菩薩。本周的義工群像報導,特別介紹幾位行佛的義工身影……



同在普賢殿當義工的甘錦添與戴怡博,一直是服務普賢殿的最佳拍檔。舉凡樹木太高,竹林跨界……危及殿堂琉璃瓦,或是殿中需要水電、土木、油漆乃至服務信眾、清洗佛像,2人都會主動與法師配合,護持道場,工作默契十足,事事處理得安穩妥當。

甘錦添剛在佛光山當義工不久,就遇到颱風,普賢殿高大的玉蘭樹幹被吹倒在階梯中央,信徒無法行走,他研判普賢殿沒有大號鐵鋸,就從家中帶著上山,與法師合作清除路障,工作過午無法用餐也不以為意,彷彿普賢殿的事就是自家的事。

由菩薩接引上山服務

說起當義工的因緣,是甘錦添退休前,某日閒坐家中觀賞「人間衛視」節目,被鏡頭中普賢殿信徒點燈供佛所感動,便趁工作空檔,自己坐公車一路詢問,登上佛光山最高殿堂。這段因緣,旁人聽說後,咸認是普賢菩薩親自接引他當義工。

甘錦添原來在高雄一家民營車床業工作20多年,每日清晨7點就到工廠,全年無休,「累壞了」,所以生平最羨慕2種人,一是在公園裡運動的人,二是能當義工者。

全年無休的萬能義工

如今,除了老東家偶爾需要他回去幫忙外,每個周四及周日,甘錦添都在普賢殿當義工;初一、十五的前一天,則在大雄寶殿洗佛;每周至少一天晚上9時半到南屏別院當「巡寮」金剛;春節期間信徒多,他還會在普賢殿清掃、洗廁所、倒垃圾,當一個全年無休的快樂義工。

其他大小型法會、活動布置及善後不計其數,可說全時間奉獻佛門。甘錦添說,當初當義工僅是為了「服務大眾」,如今領略星雲大師「向前有路」的力量無窮後,不但常以此激勵自己和朋友,更因聽聞佛法,內外都有被「淨化」的感受。

無怨無悔樂在施無畏

有一晚巡寮時,他與其他義工和平日一樣,正關照南屏別院1樓至13樓每個角落的安全,思及回到家應已10點多,內在突起一念:這就是觀音菩薩說的「施無畏」嗎?一念之間,他做得特別認真、徹底,且心甘情願。

事實上,每年春節前,他都會久蹲為普賢殿的階梯油漆紅色警戒線,避免老菩薩因視力差而摔倒,何嘗不是無畏布施?

回想當義工的初心,是因為看到供佛的那盞燭火,而這燭火卻讓甘錦添的心燈愈來愈明亮,即便每次騎機車上山一趟至少50分鐘,甘錦添卻無怨無悔,樂在付出中。

維修讓車輛起死回生

而另一位普賢殿義工師兄戴怡博,則是因著母親信佛,自高中起就親近高雄普賢寺。畢業後自營維修廠,現正進修博士班。

從在佛光山車輛組擔任「專業」維修義工至今近30年,戴怡博力行星雲大師的「惜福」概念,不能開的舊車到他手上總能起死回生,重新利用。

戴怡博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某企業經營不善結束營業後,借給普賢殿使用的一台廂型車歸還無門,也無法外出使用,經他修好,重上白漆,成為普賢菩薩白象座騎,方便在小區域內載物行走。

維修廠即是結緣道場

在戴怡博經營的維修廠內,每天重覆播放佛光山梵唄唱誦,但他的客戶其實是各個宗教皆有。他認為,信仰讓他在事業經營上,願意為人解燃眉之急,給人方便;賺錢不貪多,讓人信任,廣結善緣。

他每日做早課,常將人的生死無常與車輛的成住壞空,類比分享給朋友或客戶;有些收入不豐而想換車的客戶,他會奉勸「先考量經濟條件」,不會從自己利益出發。車輛使用不滿意,戴怡博也會以「因果論」為客戶分析「開車習慣好,車輛故障少」。因此即使與非佛教徒,也能相談甚歡。

黑手博士歡喜不知累

親近道場30多年,他深刻感受大師開山艱難,也親眼看見信徒10元到100元捐款的誠摯,因此山上車輛一旦有故障,他一定在6點下班之後上山維修,還曾工作到晚上10點多,嚇到巡寮的法師。

車輛維修一向被社會人士認知為辛苦的勞動者(黑手),戴怡博勞動一整天後,還上山「沒日沒夜」當義工,難道不會覺得累嗎?這位「黑手」博士生帶著笑容說,「佛法令人歡喜平安」,不是不累,是不知累。



蕭順昌 以純粹的心做義工

蕭順昌用「牛奶的純度」譬喻未來餘生他的佛門義工信念。

他比喻:摻了茶和糖水的奶茶,名字中有「奶」,實則純度有差。「我還做不到百分之百的義工奉獻」,但偌大的高雄佛光山,他只有兩處還沒服務過,且每周固定服務至少4天;遇有法會或大型活動,沒人會忘記call他上陣。春節期間,一般人穿紅戴綠,忌諱一堆,他則固定到「萬壽園」服務。

蕭順昌如此「高純度」的發心因緣,究竟從何而來?

民國90年,蕭順昌母親過世前10天,突然交代他「要火葬」。那個年代,美濃客家村的習俗是土葬,為了完成媽媽的交代,蕭順昌尋遍高雄納骨塔,媽媽卻一律搖頭,最後才主動說出「佛光山」。蕭順昌經過一番波折,才終於辦妥申請,第2天,媽媽放心地走了。從此,媽媽引蕭順昌進了佛門。

蕭順昌服務於海軍後勤指揮部的維修單位,為了回報佛光山,蕭順昌尚未退休就開始當義工。從殿堂服務到掃地、擦地板、做園藝、環保,春節協助搭鷹架洗佛、換裝燈泡、掛燈籠、大寮洗碗送菜,乃至維護活動安全當「金剛」,神明聯誼會捧神明安座等;水陸法會期間,曾清晨4點半出門,還被以為酒駕遭警察攔查。

這樣以寺為家,家人不會抱怨嗎?「太太超支持!」蕭順昌說,當義工要家人支持,才有意義。

蕭順昌原本有2個嗜好,一喝酒,二釣魚。蕭媽媽往生進萬壽園佛事圓滿那天,法師「聞」到蕭順昌的酒味,問「你能戒掉那種飲料嗎?」承諾後至今滴酒不沾。釣魚嗜好則曾隨敦睦艦隊,釣到南非、所羅門、新加坡,也遠征過澎湖,認為「那不是正當休閒活動嗎」,皈依受戒後,他立馬戒掉「正當」休閒。老婆覺得把老公送進佛門,比讓他留在酒國好太多了,當然歡喜。

蕭順昌剛當義工,就幸運得遇2002年迎接佛指舍利到台灣的佛門盛事,見「非動員」來的人們五體投地的莊嚴神色,令他動容而皈依佛門。學佛講「信願行」,信與願皆有,近年進入普賢殿,蕭順昌說,義工是他的行佛之路。「感謝這個平台,回收我這個還有一點用的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