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美 以美食度人

文/吳秀麗 |2021.04.17
2878觀看次
字級
客人送的黃金薯,周慧美以椰汁煮來招待所有來店客人。 圖/周慧美
野薑花暗香藏在燉飯湯汁中。綠色酪梨和紅色火龍果再加堅果,令人食欲大增。 圖/周慧美
菠菜飯上妝點韓國泡菜。 圖/周慧美
周慧美以虔敬心料理蔬食。 圖/周慧美

文/吳秀麗

疫情期間開餐廳,可能會被說成「頭殼有洞」吧。但周慧美的蔬食餐廳卻常常要向晚到顧客道歉:「賣完了」。原因無他,她深知食材特性,更琢磨出美食三昧。

坊間蔬食餐廳很多,但像周慧美這樣,連高湯都每天熬煮且堅持原食物、不用加工食材者,相對稀少。她會拿自家山上種植的野薑花做燉飯。白色野薑花煮過之後幾乎看不到影子,但暗藏於湯汁中的香氣,會淺淺地在舌尖流連。

又如芋頭燉飯搭配蘿蔔乾的特殊鹹香,美妙之極。至於水餃更是周慧美的強項。眾所周知,素水餃難包,她卻連軟且多水的豆腐和蕃茄,都可以原汁原味地包進麵皮中,老顧客多是為她的水餃而來。

連打禪七放大自己

忙碌之餘,周慧美還學繪畫,將她的山中小屋衛浴牆面畫滿鮮花。原來,在大樹鄉長大的周慧美,多年前心靈遇困,獨自跑上佛光山連續打了3個禪七,兩條腿坐到痛不欲生,進洗手間,蹲不下去也站不起來。但自此之後,她發覺自己好像變了個人,被放大了似的,發覺「自己原來可以同時做那麼多事」。

2019年底,周慧美新店開張,不到3個月就碰上新冠疫情擴散。她只在四周社區發送DM,卻讓所有的顧客一再回頭。原來,這家小店充滿了有情有義的故事。

周慧美開蔬食餐廳,已是重做馮婦。第一次開店,餐點多樣,生意興旺,經營9年後,「累壞了」。決定關店時,一位固定在她家吃酸醋麵的老師,心情低落地問她「那以後我想吃酸醋麵時,怎麼辦?」老師最後一次去吃麵時,周慧美做了20包酸醋拌醬送她「放在冰箱」。

黏住客人一如家人

2020年兩人再度見面,老師從單身到孩子已長大,看到DM,急忙到店裡問:「是你們嗎?」

周慧美的店,幾乎全是老顧客。店內座位少,用完餐的人,都會很自覺的自動讓座離開,還會互道再見。甚至也有人快速扒完最後一口飯,立刻讓出店前停車位給下一位客人。顧客都不像顧客,倒像一家人。

周慧美自小住鄉村,「分享是很平常的事」。每到周末,家中總是高朋滿座,誰家有收成,會自動搬到她家廚房共享。

這個模式,後來成為蔬食店的運作機制,顧客都會把好吃的食物、水果乃至自製的糕餅,拿到店內與周慧美及不認識的客人分享。「疫情衝墼下 ,生意做不大,心靈卻從不虞匱乏。」周慧美處處真心耕耘,也收穫美好果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