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美惠 邊掃心地邊念佛

文/吳秀麗 |2021.04.17
2275觀看次
字級
負責佛光山大佛城周邊清掃工作的義工杜美惠,善於使用不同的材料,創新製作掃帚掃地,而且不只掃心地,還念佛勤耕心田。 圖/杜美惠

文/吳秀麗

負責佛光山大佛城周邊清掃工作的義工杜美惠,善於使用不同的材料,創新製作掃帚掃地,而且不只掃心地,還念佛勤耕心田。

她曾撿拾較長的枯竹細枝,製作比市場販售的掃把更為細長的「帚」部,乃至更換較長的柄部,掌握力距,四兩撥千金。她也試過芒果枝等多種樹枝,後來更發現經修剪加工之後的棕櫚枝葉最好用。一是重量輕,二是葉片大,「帚」部掃過的面積廣,她可以左右開弓,輕鬆把4個小時的清掃時間減少約1/3,「同時還可為常住省錢」。

祖師大德說過「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她說,掃地除了用心,有時總還是要用點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外,還要用丹田運氣輕巧掃,才不致腰痠背疼;邊掃還可以邊念佛,自覺掃地真是修心的事。

更巧妙的是,杜美惠選擇的棕櫚落葉,類似東南亞地區的貝葉棕櫚,儘管不能確定是否與被用來抄寫佛經的貝葉相同,但能掃到輕巧歡喜,足見心的力量不可小覷。

佛家有個主修掃地法門的「明星」周利槃陀伽,是佛陀弟子。杜美惠以棕櫚葉帚在佛光大佛足下掃地,掌握到這位「明星」弟子示現的老實「心」功夫,知道唯有老實,四季該開的花才能如期與人一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