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速度

文/鄭可安 |2022.01.14
5413觀看次
字級
太陽帶來光明,豐富了地球的生態,打從46億年前地球誕生,太陽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太陽表面的活動減弱、太陽黑子數量減少,地球可能隨即就會進入一段溫度驟降的小冰期。對我們來說,太陽就像是宇宙的中心,牽動著地球所擁有的一切。圖/樹下繪本

文/鄭可安

太陽帶來光明,豐富了地球的生態,打從46億年前地球誕生,太陽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太陽表面的活動減弱、太陽黑子數量減少,地球可能隨即就會進入一段溫度驟降的小冰期。對我們來說,太陽就像是宇宙的中心,牽動著地球所擁有的一切。

不過,「太陽和地球誰繞著誰轉」、「誰又是真正的宇宙中心」,在哥白尼發表以太陽為中心的《天體運行論》時,一直都是16世紀當代科學家間經常互相較量的論點,直到克普勒(Johannes Kepler)以橢圓軌道修正日心說,「地球繞著太陽轉」的觀點才逐漸為世人所接受。在這樣的理論基礎下,如果要同學用一張A4圖畫紙繪製地球和太陽的關係圖,相信大部分的同學都會把3/4的篇幅留給太陽,甚至會把太陽的位置畫到圖紙之外。

公轉速度 超越火箭



「在我們的認知中,太陽就是巨大到難以想像的天體,地球每天勤奮不懈的繞著它轉,而它則安然的佇立在太陽系中心,享受被眾多行星、衛星簇擁的尊榮感受;換句話說,太陽本身是靜止的,太陽系內其他行星則依循自己的軌道,以不同速度繞著它旋轉。」同學認為以上的描述正不正確呢?

在公布正確解答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地球究竟以多快的速度繞著太陽在旋轉。因為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公轉速度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值,天文學家依全年數據得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平均速度約為每秒30公里。這個數字遠遠超過火箭發射的速度,就好像地球裝了強力的渦輪系統在繞著太陽奔跑,但想必現在正坐著看這篇文章的同學,肯定不覺得自己在火箭上閱讀。

地繞日轉 日繞銀河



那麼,太陽的情況又是如何?它真的一輩子就這麼待在太陽系中心,絲毫不會移動嗎?雖然從地球的視角看起來太陽是靜止的,但就和我們感受不到地球在移動一樣,一直在運行的地球也會因為太陽是旋轉中心,而誤以為它是靜止的。實際上太陽可比我們以為的「好動」多了,前面說到地球每秒大約移動30公里,太陽則以每秒高達250公里的速度,帶著整個太陽系繞銀河系中心公轉,是相當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速。

然而,銀河系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它同樣受到超室女座星系團牽引,帶著整個銀河系前進,用比較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就好比地球以為自己在操場上慢跑,實際上整座操場都被一輛稱為太陽系的大卡車載著走,而這輛卡車連同整條高速公路其實都處在銀河系噴射機上。宇宙裡的小結構,幾乎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更大的結構載著走,宇宙之廣,是不是讓人歎為觀止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